部門續提供基本服務 辦手續人流有所回落

【本報訊】市政署、身份證明局、法務局等行政法務範疇七個部門昨日(24日)起繼續向市民提供基本服務,前往辦理手續的市民人流較上周有所回落,不少均透過網上或電話預約,整體秩序良好。特區政府呼籲市民推遲辦理非必要或非緊急的事務,如有必須辦理的,則應盡量透過電話預約或網上申請,減少前往公共部門。

早前政府公共部門因應疫情暫停服務,明白居民對公共服務有需求,這兩周公共部門會提供基本服務。特區政府已作了相應安排,希望居民自律。以財政局為例,原先須2月完成的稅務已延期至3月。

為配合防疫需要,各部門均在大門入口處安排工作人員為市民測量體溫、查看個人健康聲明,並作了分流措施。而在上午9時前,約有二、三十名市民在公共行政大樓門外等候,工作人員提前派發籌號及開門讓市民進入等候,以疏導人流。由上周起,身份證明局增設嬰兒輪候辦證專區,提供快速辦證通道,盡可能減少嬰兒在公共場所逗留時間,今周會繼續維持嬰兒輪候辦證專區服務。此外,各部門對外接待服務櫃台均安裝透明膠板,以保護市民和工作人員,加強防疫。

傳染病防控暨疾病監察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明白各政府部門在早前暫停服務後,市民或有需要使用之後陸續恢復之相關服務。但其亦呼籲市民如非緊急則押後,如緊急則先預約,避免人流聚集;她舉例稱本來2月份應繳稅項已推遲至3月,闡明當局有因應疫情情況而推出相應措施,提醒澳門市民要時刻自律。

另外,勞工局表示,昨日(24)日約80名建築業工友到勞工局反映就業訴求,局方為未有就業登記人士登記求職,並為已有就業登記記錄人士收集資料及安排就業配對。 勞工局稱,現時各個建築工地正陸續復工,當局正積極開展建築業相關轉介工作,自上周恢復基本服務後,已即時聯絡企業及求職者,為後者安排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