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去世

【香港中通社2月25日電】據多個外媒25日報道,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因長期患病,當天在開羅逝世,終年91歲。

1981年,穆巴拉克以高達98%的得票率當選為埃及總統,此後四次連任。在國內,穆巴拉克一方面對敵對分子採取“鐵血政策”;另一方面,他對大批政治犯予以寬容處理,大量興建供普通民眾居住的房屋。

在外交上,穆巴拉克推動埃及重返阿拉伯聯盟並成為阿拉伯世界的領導者,與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建立起良好關係。穆巴拉克在延續親美政策的同時,成為巴以和談、化解巴勒斯坦內部矛盾的“中間人”。

穆巴拉克執政後期,埃及民眾對政府腐敗、物價上漲和失業率增加的不滿情緒逐漸發酵。2011年1月,埃及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迫於國內壓力,穆巴拉克辭去總統職務,隨後受到多項罪名指控。在持續數年的審判中,穆巴拉克於2014年5月因挪用公款罪被判處3年有期徒刑。2017年3月,穆巴拉克獲釋出獄回到家中。

穆巴拉克的健康狀況一直受到媒體關注。2012年6月,埃及官方通訊社報道說,穆巴拉克出現中風後被送進醫院,並稱“他的心臟已經停止跳動”。這一消息隨後遭到否認。

據悉,穆巴拉克一貫重視發展對華關係,他曾八次訪華,為促進中埃兩國友好合作關係作出了重要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