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牽動全台媽祖遶境活動 學者批勿把責任推給神明

【香港中通社2月25日電】台北消息: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外界擔心即將到來的全台媽祖遶境活動是否會成為防疫缺口;當局25日的最新回應是,會持續與宗教團體溝通,預先做好各項防疫規劃。對此,學者強調,勿把責任推給神明,照常舉行還是停辦應聽專家建議。

每年3到4月間,全台各大宮廟舉辦的媽祖遶境活動是民間最熱鬧的宗教盛事,被形容是“三月瘋媽祖”。由於今年碰上新冠肺炎疫情,社會大眾對大型宗教活動心生疑問,擔心活動是否會引發群聚感染。

當局“內政部”25日對此表示,宗教對社會的安定與繁榮有不可磨滅的貢獻,不過面對疫情越來越緊張的時刻,為避免群聚感染風險,將會持續與宗教團體溝通,提醒其依照有關部門指定的公眾集會指引,預先做好各項防疫規劃及措施。

台中教育大學專任副教授、民俗專家林茂賢統計,今年元宵過後民間大型宗教活動還有10多個。但他指出,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是否如期舉行活動,不應該仰賴神明的庇佑,把責任推給神明;也不應該僅憑個人主觀感覺,認為一定會造成傳染就主張取消活動,而是要聽從公共衞生和疫情專家的建議來考量。若專家認為有群聚感染的風險,那就應該暫緩今年的活動,假如群聚感染的風險不大,就維持原計劃辦理。

台媒《聯合報》當天則發表文章強調,全台媽祖遶境活動該不該續辦,疫情指揮中心說了算,但應該早日說明白,有具體規定讓各方遵循。因大型宗教活動動員的人力物力龐大,籌備費時,信徒都在等當局盡快下決定。

郝龍斌江啟臣接連拜訪 洪秀柱祝福各自努力

【香港中通社2月25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主席補選將於3月7日舉行,登記參選的兩位候選人立委江啟臣以及前副主席郝龍斌,近日接連拜訪前黨主席洪秀柱。洪秀柱25日表示,對於兩人勇於逆境承擔,她給予肯定和鼓勵,強調兄弟登山,各自努力。

洪秀柱當天在臉書表示,江啟臣於24日來訪,兩人相談約一個半小時,對攸關台灣未來前途與安危的兩岸路線及國民黨創黨宗旨等,都有充分溝通交流,相談甚歡。另一方面,郝龍斌19日曾拜訪洪秀柱。洪透露,針對上述這些議題,郝也和她交換意見。

洪秀柱強調,自己從政以來始終如一,只要對社稷、人民福祉有意義、有貢獻的,都會為所當為、不計毀譽、堅持奮鬥。國民黨當前適值艱危之際,郝龍斌、江啟臣兩人勇於逆境承擔,她感嘆佩服之餘,均予肯定和鼓勵,並寄予無限祝福與期待。

最後,她強調,兄弟登山,各自努力;並祝福郝、江兩人,願天佑國民黨。

台灣新冠肺炎紓困條例三讀 防疫照顧假無津貼

【香港中通社2月25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立法院”25日三讀通過新冠肺炎防治及紓困條例,各界關注的防疫照顧假津貼未能入法,僅規定須隔離或檢疫者等,可申請防疫補償。

台灣“行政院”20日通過新冠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草案。此外,包括中國國民黨團、台灣民眾黨團及個別立委,共提出11個草案版本。“立法院”24日召集朝野協商,討論這12個版本,部分條文取得共識,保留條文在25日的院會表決處理。

疫情防治上,三讀條文規定,醫護人員及其他從事防治相關工作人員,應予補助或發放津貼,而公、私立醫療機構、法人、團體及其人員等,執行防治工作有績效者應予獎勵;若因執行防治工作感染導致傷病、身心障礙或死亡,應給予補償或子女教育費用。

此外,三讀條文也規定防疫隔離假,接受居家隔離、檢疫、集中隔離或檢疫者,於隔離檢疫期間,其任職的單位應給予防疫隔離假;家屬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的受隔離、檢疫者而請假的亦同。經衛生主管機關認定未違反隔離或檢疫相關規定,就接受隔離或檢疫之日起至結束日止期間,可申請防疫補償。

朝野攻防聚焦防疫照顧假是否給予津貼,在野黨團訴求的防疫照顧假入法並給予津貼,但該草案與擁有過半人數優勢的民進黨團協商未果,經表決後未能將防疫照顧假津貼納入條例。

台灣最新景氣動向 三大產業同步下滑

【中新社台北2月25日電】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發佈1月景氣動向調查,台灣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

綜合中央社、《經濟日報》等台灣媒體報道,調查顯示,1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4.16,較上月下滑2.23點;服務業為88.63,較上月下滑3.15點;營建業為95.03,較上月下滑8.41點,創2019年5月以來新低。

台經院表示,受農曆春節影響,工作天數減少,加上新冠肺炎疫情擴大,使得製造業廠商不僅看壞當月景氣,對於未來半年景氣看法也偏向保守。

服務業方面,原本春節連假有利於刺激買氣與出遊聚餐商機,不過疫情使民眾外出消費更加謹慎,因此零售業與餐旅業廠商看壞未來半年景氣表現。

營建業方面,由於工作天數減少以及高基期、疫情降低民眾外出看屋意願,建物買賣件數大幅衰退,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呈現明顯下跌,不過仍有逾四成不動產業者看好未來半年房市。

台經院指出,廠商既擔心上游供料不足,又擔心下游需求減少,2月經濟數據可能會比1月更差。但過去SARS疫情對台灣經濟衝擊祗有一個季度,之後呈現V型反轉,如果此次疫情發展樂觀,對經濟影響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