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為台而戰?台學者:想得稍微過頭

【香港中通社2月25日電】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23日接受媒體採訪時稱,若中國大陸對台動武,美國絕對不會袖手旁觀,從而掀起美台雙邊政界學界對“美國會否為台灣而戰?”的爭議 。台灣學者黃介正對香港中通社表示,美國助台有很多種方法,至於美軍和台灣軍隊“並肩作戰”,或是把美軍放到台灣來,這些都是想得稍微過頭一點的說法。

在美國電視節目“60分鐘”播出的桑德斯專訪中,當他被問及中國若武力犯台,美國是否會有軍事回應時,桑德斯說:“確實會,我認為我們要向世界各國表明,我們不會袖手旁觀,讓侵犯的事情發生,絕對不會。”

桑德斯这一番“友台”言論,在美台引起相當大的回響,更被台灣媒體大幅報道。在美國方面,出現關于“美國是否真的準備好為台灣而戰”的討論;在台灣,則掀起“台灣真的準備好與大陸打一戰”的爭議。

台灣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25日指出,台灣海峽到底會不會發生軍事衝突,這是一個延續了幾十年的課題。在目前台海關係高度緊繃的階段,又在美國總統競選期間,這個問題自然成為有些人在論述外交政策時,不得不去思考的問題。就極為嚴格的標準來講,桑德斯並沒有給台灣任何保證,從表態到實質運作,有相當大的距離。

黃介正表示,台灣的安全涉及到美國在西太平洋的重大利益,所以從某種程度來說,美國至少有道義上和部分物質上的承諾,要維繫台灣的安全。

“保持台灣戰力,讓其維持在一定能量使得大陸不太想使用武力方式解決政治分歧,這是美國一直在幫助台灣的。”黃介正指出, “但這並不可以被延伸解讀到,美軍會和台灣的軍隊一起並肩作戰,或者是美國會把自己的武器載台,讓軍事人員來台灣,這些都是想得稍微過頭一點的說法。”

黃介正又補充道,從歷史上來看,自1950年代初期朝鮮戰爭結束後,中美的軍隊一直都很主動地避免直接交鋒,很多都是透過代理人,並且有一定程度的自我克制,避免升高到使用大規模殺傷武器。另一方面,美國對台的軍事援助,基本上是武器裝備,再多加一點教育訓練。美國跟台灣並不是軍事同盟,也沒有條約的保證,所以沒有所謂的美台並肩作戰的這種命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