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區分普通感冒 流感 新冠肺炎

1、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西醫認為是由腺病毒、冠狀病毒、鼻病毒(最常見)、呼吸道合胞病毒引起的;而中醫認為感冒是由風寒或風熱或者暑濕邪氣侵犯人體導致的。

普通感冒大多數是由風邪侵襲體表導致的,所以一開始發熱不明顯,就算是發熱,溫度也不高,打噴嚏、流鼻涕、咳嗽等上呼吸道的症狀比較明顯。

普通感冒一般不會傳染的,因為引起感冒的病毒就生活在我們的周圍環境中,每個人與它接觸的機率相同,而有的人會感冒有的人不會感冒,是因為個人體質不同,體質弱的就會中招。

普通感冒一般一周就會痊癒,所以有人就會說感冒時不管吃不吃藥兩周都會痊癒,一般也不會留下什麼併發症。感冒最常見的類型有兩種,一種是風寒感冒,一種是風熱感冒。

風寒感冒一般怕冷怕風,比較嚴重,一般發燒溫度不太高,不出汗,但是有渾身痛的感覺,流清鼻涕,有時鼻子不通氣,咳嗽吐出的痰是白色的還比較稀。口不渴或口渴喜歡喝熱水、舌苔是薄白的。

風熱感冒為風熱相挾襲,人體會發熱、出汗、怕風。還會有咽喉紅腫疼痛、口感微渴、咳嗽、痰液黏稠等表現。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剛感冒時表現為「風寒」的人,經過3~5天,寒邪可能「化熱」而表現出風熱感冒的症狀,這時治療就得進行相應的調整。

2、流感

流感,西醫認為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流感病毒分為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四類,其中前三類可以引發人類發病;中醫認為,流感是由戾氣導致的,屬於溫病的一種。

流感,中醫將其包含的溫病的範疇,一般是溫熱邪氣從口鼻而入,直接侵犯肺部。咽喉是肺衛之門戶,是肺的第一道防線,所以邪氣會直接侵襲咽喉,會導致咽喉特別疼,還會紅腫。 

更重要的是,流感會突然發熱,還是高燒、頭痛、全身肌肉酸痛、全身無力。

流感還有一個顯著的特點,就是發病的季節比較強,往往在每年的10月至次年的5月發病,每年的1~2月為發病的高峰期,尤其是暖冬季節,發病特別嚴重。

流感通過空氣、飛沫傳播,流感不僅傳染性強,發病也比較迅速,會突然發高燒並伴隨頭痛、身痛,持續的時間也會比較長,成人一周以上,兒童患病一般得拖上兩周。流感還容易引發其他病症,比如肺炎、心肌炎等等,嚴重的會導致死亡。

所以,流感嚴重程度遠遠大於普通感冒,如果病情嚴重應及時就醫,千萬不可拖延。

3、新冠肺炎

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約50%的患者多在3~5天後出現胸悶、呼吸困難。

新型冠狀病毒是個新病毒,我們對它的認識是在不斷的完善中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三版)》告訴我們,新冠肺炎主要是發熱、乏力、乾咳為主,鼻塞、流涕等上呼吸道症狀少見。部分患者起病症狀輕微,可無發熱。

最重要的是: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約50%的患者多在3~5天後出現胸悶、呼吸困難。嚴重者快速進展為急性呼吸窘迫綜合症、膿毒症休克、難以糾正的代謝性酸中毒和出現凝血功能障礙。

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後的常見體征

1、發熱、乏力、乾咳、氣促、逐漸出現呼吸困難。部分患者起病症狀輕微,可無發熱。

2、在較嚴重的病例中,感染可導致肺炎、嚴重急性呼吸綜合症、腎衰竭,甚至死亡。

面對此次疫情,西醫目前沒有研究出來特效藥,日常防護就是戴口罩、勤洗手、消毒、遠離傳播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