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琴關通關日期延後 張永春:疫情後測試

【本報訊】二常會昨日繼續細則性審議《訂定在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適用澳門特別行政區法律的基本規範》法案,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列席。張永春會後表示,曾提出希望及爭取新的橫琴口岸將於第一季通關,但由於疫情不可預計,通關具體日期受影響將會延後。

張永春稱,會議過程暢順。他認為有關法案不算複雜,故此希望法案能盡快通過,使橫琴新口岸通關具備最基本的法律條件。他表示,因應突發的疫情發生,投入使用的日期將會延後。

張永春解釋,橫琴口岸的基本建設及設施安裝已經完成,但在正式通關前還需進行通關測試,以確保人員管理及設備設施能夠應付。而有關通關測試需模擬每日約20萬人的通關流量,測試預計將動用約1萬人協助,因此在目前防疫情況下未具備條件進行此等人流聚集的活動,需待疫情穩定後才能進行。政府會爭取在疫情穩定後盡快進行測試。

至於租賃金額,據他了解,費用相當低,形容是象徵式,但具體數字未了解,之後再作介紹;至於水電等設施費用,由於仍未落實,有條件再公佈。

二常會主席陳澤武會後總結表示,委員會主要關注法案第二條橫琴口岸澳方口岸區及相關延伸區的第一款的表述,認為行文提到“分階段”的表述方式無需要且與全國人大常委的表述不對稱,政府代表解釋認為有本地立法精神便可,但仍會開技術會議,對於是否修改表述方式持開放態度。至於租用口岸涉及的維修保養、水電費及人員安排,政府代表指會透過租賃合同處理,不會寫在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