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疫情略為緩和 當局籲市民勿鬆懈

【本報訊】本澳已第24日沒有新增新冠肺炎個案,衛生局長李展潤昨日表示,雖然澳門疫情緩和,但韓國、伊朗、義大利、日本等地方仍然很嚴重。世界衛生組織不斷呼籲不排除會出現大流行,全世界很多地區會發生像武漢一樣的情況,各國不可鬆懈,要做好廣泛社區傳播的準備。他再度呼籲居民盡量減少出外,不要聚集,嚴格遵守個人衛生守則。

居民非必要勿赴珠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繼續召開記者會。當局指本澳過去24小時未有新增確診病例,維持累計10例確診個案,當中8例已康復出院,仍留院的2例均屬輕症及沒有發燒。本澳累計疑似病例1740宗,已排除的有1718例,仍待排除的有12例;過去24小時,公共化驗共檢測了124個樣本。累計密切接觸者74例,當中71例已解除隔離;現時在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的3名密切接觸者均無症狀,另有1名康復期隔離人士,情況良好。

李展潤表示,香港確診個案已突破90宗,但仍未被列為高發地區,是由於有關個案都找到源頭或接觸史,如果一個地區突然增加大量確診個案,及病例找不到明確感染來源,才會考慮列入高發地區。雖然香港暫未列入高發地區,但入境旅客或居民,都要申報過去14天有否去過內地,如有需要進行6至8小時的醫學觀察。衛生局會密切監察及評估各個地區的風險,不排除將義大利、伊朗、日本會列為高發地區。

李展潤表示,留意到近日出入境數目不斷增加,強烈呼籲居民非必要不要出入珠海,對兩地防疫工作非常不利。如果因為經常出入境而患新冠肺炎,政府不排除要求所有入境的澳門居民,接受6至8小時的醫學檢查。

李展潤呼籲和提醒,全澳居民如非必須在此階段不要出入內地,如必須也要做好高度防護措施,戴好口罩,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不要參加聚會、餐飲等活動,將感染的風險減到最低。

減少與動物親密接觸

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稱,前天再有兩名人士,於14天內曾到過韓國且入境本澳。兩人是澳門居民,出現不同程度呼吸道症狀或有發燒,已轉到山頂特別急診做了第一次檢查,當中結果是陰性。考慮到二人從高發地區回來且有症狀,感染的風險較大,所以會在48小時再做重覆檢查。目前共有九名澳門居民從韓國入境,六人家居醫學觀察,一人在指定酒店做醫學觀察,另外兩例在醫院等檢測。

香港發現有確診者飼養的寵物身上帶有新冠肺炎病毒,梁亦好引述相關報道指出,目前是初步在動物的鼻咽上發現弱的陽性病毒,未能確定是否動物接觸環境後沾染上病毒,抑或是動物已感染,大家要清晰是兩回事。由於動物帶有不同的細菌,傳染病好多時候因為人與動物接觸而受感染,呼籲居民盡量減少與動物親密接觸。當接觸後,要注意個人衛生。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防疫工作,減少人員聚集,市政署決定暫停舉辦二零二零年度第一期氹仔市集三月份包括三月一日、三月八日、三月十五日、三月二十二日及三月二十九日共五天之市集日,以降低傳染病散播風險。市政署將視乎實際情況再定舉辦日期,並將適時儘早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