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進入關鍵一周 中國經驗值得借鑒

【中新社北京3月1日電】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多個國家呈擴散趨勢。統計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2月29日18時,中國以外共55個國家和地區報告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6246例,死亡94例,治癒424例。此前一天,世界衛生組織(WHO)將疫情全球風險級別由“高”上調至“非常高”。未來一至兩周將進入疫情防控關鍵期,各國政府和人民需攜手應對,抓住機會窗口,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

全球防控進入關鍵期

據最新統計數據,新冠肺炎全球確診數目已超8萬例,一些國家陸續出現病例激增情況,多國衛生防控部門指出,未來一至兩周將是疫情防控關鍵期。

目前,韓國是除中國外累計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截至當地時間3月1日9時,韓國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病例達到3526例,累計死亡17例。韓國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第一總括協調官金剛立表示,預計本周末將是疫情是否會進一步昇級的關鍵時刻。

伊朗是除中國外死亡病例最多的國家。截至當地時間29日中午,伊朗累計確診病例數達593例,死亡43例。伊朗衛生部長納馬基表示,未來一周將是伊朗疫情暴發的高峰期,呼籲全民減少出行。

日本的情況也不容樂觀,截至日本當地時間29日上午,包括“鑽石公主”號郵輪在內的確診病例累計940例,死亡11例,治癒22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接下來兩周是控制新冠病毒擴散的關鍵期,並表示“僅靠政府的力量無法打贏這場戰鬥”,因此呼籲每位日本國民都能够予以支持。

在歐洲,截至當地時間2月28日18時,意大利累計確診888例,死亡21例,治癒46例。此外,丹麥、愛沙尼亞、立陶宛、荷蘭和尼日利亞都上報了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病例均與意大利有關。法國、德國等確診病例繼續攀升。

對於大洋彼岸的美國,截至美東時間2月29日16時,美國本土累計確診22例新冠肺炎病例,並出現美國首個死亡病例。對於美國境內出現疫情社區傳播的擔憂在逐步上昇,美股過去一周遭遇連續大跌。

WHO總干事譚德塞2月27日在記者會上說,伊朗、意大利和韓國的疫情正處於“決定性的時刻。”美國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近日也呼籲,各個國家和地方政府以及公共衛生機構應在未來幾周“立即行動,刻不容緩”,加緊採取各項措施來應對危機,從而減緩疫情傳播。

中國:數據向好

在境外病例數激增、外界對“新冠肺炎全球大暴發”表示擔憂的時刻,中國疫情防控數據持續向好的消息讓大家有所振奮:湖北以外新增病例降到個位數,武漢市新增確診病例數也由最高峰2月13日的3910例,下降至2月29日的565例。但在鼓舞人心的數據面前,中國政府不敢也不能有絲毫鬆懈。

2月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講話時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必須清醒看到,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這個時候,必須高度警惕,“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一方面,隨著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復工率逐步提高,人員流動也隨之加大,疫情防控風險增高;另一方面,國家間的人員流動也有可能引發境外病例的輸入。因此,中國在接下來一段時間仍處於防控關鍵時期,各地須堅持全力戰“疫”,確保階段性成果鞏固,防止疫情反彈。

報告:時間窗口有限

2月29日,由來自中國、德國、日本、韓國、尼日利亞、俄羅斯、新加坡、美國和世界衛生組織的25名專家組成的聯合考察組,在結束為期9天的在華考察調研後,發佈了《中國—世界衛生組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聯合考察報告》。

報告指出,面對這種前所未知的病毒,中國的經驗已經證明,堅定有力的綜合性非藥物干預措施十分有效,改變了疫情快速擴散流行的危險進程,這為全球應對新冠肺炎提供了重要經驗。

報告同時提醒,通過全面實施這些措施而獲得的時間——即使祗有幾天或幾周——在最終減少新冠肺炎疾病和死亡方面都十分寶貴。但國際社會無論在思想上,還是行動上都還尚未準備好去組織實施已經被中國證明了的、唯一能够阻斷或最大程度降低新冠病毒傳播的措施。

報告多次呼籲,新冠病毒正以驚人的速度蔓延,各國必須充分利用通過實施遏制新冠肺炎措施所爭取的有限時間窗口期,更加有效地提高全球應對疫情能力,積極採取非藥物性干預措施。

未來一周或更長一段時間,無論對於中國還是世界,都是關鍵時期。正如譚德塞所言,“現在不是恐懼的時候。現在是採取行動預防感染和拯救生命的時候。”病毒沒有國界,在這場維護人類健康鬥爭的關鍵時刻,各方亟須跨越國界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和相互支持,共同應對當前面臨的公共衛生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