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癥結是“又老又紅”嗎?

【香港中通社3月3日電】正在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的郝龍斌自參選以來,反復提及國民黨“又老又紅”。他2日出席活動時更聲稱,若不撕掉這個標籤,則不可能爭取到年輕人的認同,國民黨改革更無從談起。“又老又紅”真的是國民黨的癥結所在嗎?

所謂的“又老又紅”,郝龍斌解釋稱,“老”就是保守、守舊的黨內文化,“紅”則是國民黨與大陸的關係,兩岸論述被扭曲,民進黨把“九二共識”曲解成“一國兩制”。再加上“政治買辦”的負面標籤,讓國民黨被認爲是親共,因此得不到社會大眾、尤其是年輕人的支持和認同。

然而,在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看來,國民黨最大的問題並不是“又老又紅”,而是已經丟了“黨魂”,他要先找到“魂”,才能“返老還童”。

何為“黨魂”?曲兆祥分析稱:“國民黨根本還沒有找到在現在社會裡,他立黨的根本精神是什麼?核心理念是什麼?”國民黨在創黨後的前100年“對症下藥”,靠“三民主義”的理念生存下來。1990年之後,對台灣而言,這貼藥顯然已經過時,舊藥可以不吃,但新藥是什麼?“丟掉三民主義至今已將近30年,他們的核心精神到底是什麼?國民黨從來不談。”

曲兆祥認為, “紅不紅根本不是問題,而是如果你主張要跟大陸保持比較和善的關係,你的論述是什麼?為什麼國民黨要主張和大陸保持比較好的和睦的關係?要解釋和論述出來給老百姓聽。而不是處處跟民進黨學。”

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趙永茂則指出,其實國民黨所謂的“又紅又老”,都是民進黨給染上去的標籤,國民黨不應該陷入別人給定的角色當中。每個政黨都有自己的包袱,國民黨應要想辦法重新詮釋和包裝自己,重新發展人民對你的信賴,並且解除別人對你的誤解。

趙永茂認為,實際上國民黨一些舊的東西也可以重新提出來討論,例如台灣的民主並不是民進黨帶來的,國民黨對其貢獻也很大。對國民黨來說,一方面要把歷史上的東西拿出來為自己辯證,另一方面也要談台灣未來該如何發展,包括教育、文化、經濟、社會以及體制,還有兩岸關係的發展等。要把這些問題進行盤整,而不是純粹地跟著民進黨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