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巡復業補習社 均符合防疫指引標

【本報訊】教青局延續教育處長黃志勇昨日表示,補習社和持續進修機構昨起恢復運作和提供有限度服務,直至昨日上午12時,當局巡查約250個機構,當中約有6成已恢復有限度運作,各機構均已做好消毒清潔,準備好防疫措施和物資,現場環境清潔符合標準。

鑒於家長對疫情持觀望態度,局方發現前往補習社的學生只有平日約三分之一,當局會加強巡查,如發現不符合標準情況,會即時勸籲改善。 黃志勇再次呼籲,有條件的家長應盡量把小朋友留在家中照顧,做好防疫。

隨著本澳疫情有所緩和,各行各業都陸續復工。雖然學校仍未復課,但考慮到部分家長尤其是雙職家庭對照顧學童的需要,教青局亦准許補習社恢復運作。北區社諮委委員高岸峰希望政府於疫情期間加強對補習社的監管,特別對清潔衛生和復課人數作嚴格監督,以保障學生的安全,共同做好防疫工作。

高岸峰表示,過去一個月補習社業界基本都響應政府的防疫呼籲,暫停營業與社會各界共同抗疫,做法值得肯定。但近期收到部分家長反映,某些補習社的經營手法有欠妥當,例如2月份停業期間未能或只能提供部分服務,卻照常收取全數或部分學費;到3月份開始復業,在只能提供有限度的補習服務下,卻收取高於平常的學費,就算選擇線上服務或溫習券等費用亦不低;甚至有家長反映北區部分的補習社取得共識,一致同意家長如不接受3月的有限度服務,將於學校復課後調升每月學費二百至三百元不等,明言要將本於每年9月調整的學費提前更新,調升幅度超過一成。

高岸峰呼籲補習社業界自律,於疫情未穩定及未來經濟前景不明朗時與市民共度時艱,避免加重家長的經濟負擔。亦希望教青局、消委會等相關部門留意有關情況,如發現有違規或不合理收費時積極介入,保障家長和學生的合理權益。希望當局加快《私立補充教學輔助中心執照發出和監察制度》的修法工作,優化補習社相關的法律規定,讓當局有更大的權力監督補習社,促進業界的有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