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湖北被台灣管制入境 台胞擬狀告蔡英文

【香港中通社3月3日電】台北消息:因新冠肺炎疫情滯留湖北的台胞,日前被台灣當局列入管制入境名單。據台媒3日消息,約百名台胞擬在台灣請律師告蔡英文侵犯「人民遷徙自由權利」。

滯留湖北的部分台胞在2月初由東方航空包機載送回台灣,此後台灣當局以各種理由拒絕後續的包機,湖北台胞多次寫信要求讓孩子回到台灣上學、讓有長期病患的家人回台灣治療。

然而,為了防止滯留湖北的台灣人以零星方式搭機回台,台灣移民署日前居然對1235名滯留湖北台人註記,民航局也發函給各航空公司,要求除專案包機及經核准者,不得搭載管制名單人員返台。

蔡英文當局的這個舉動,深深傷了滯留湖北台胞的心。據東森新聞雲消息,約一百名台灣民眾計劃以自費方式,跨海請台灣律師幫忙打官司,提告蔡英文限制人身自由,剝奪他們回家權利。

一名滯留湖北台胞表示,誰都不願意走上提告這條路,很多人急著返台工作,假都快請完,一直放無薪假,水電費、保險費、房貸等龐大開銷繳不出來,擔心如果失業,什麼都沒了。蔡當局沒有建立統一聯繫窗口,也沒有任何安撫進度;自行打電話給台灣海基會、陸委會,一直被踢皮球。等待一個多月,大家都非常失望,才會作出如此沉重決定。

對於民眾打算提告,台灣陸委會3日回應稱,當局做法是依據傳染病防治法,依疫情的發展情勢採取各項對應的管理措施;華航班機、醫護人員編組、醫療支持計劃均已完成整備,隨時可以出發接回民眾,目前正持續與陸方溝通協調中。

台灣鴻海稱大陸廠區3月底前應可恢復正常產能

【香港中通社3月3日電】台北消息:台灣鴻海集團董事長劉揚偉3日表示,大陸廠區人力復工比例目前已超過季節性需求的50%,依目前進度,3月底前應可恢復季節性正常產能。

在台灣上市的鴻海當天下午舉行電話說明會,釐清市場對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集團產能的疑慮。劉揚偉指出,大陸各廠區復工嚴格要求合法合規,並以分批有序的方式規劃復工策略與進度,以員工安全為最高原則。

鴻海聘請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作為防疫顧問,劉揚偉也特別感謝鍾院士,基於人道關懷協助鴻海復工復產,並致上最高的敬意。疫情將對首季獲利造成影響,劉揚偉表示,客戶及地方政府無論在人員招聘、運送、防疫等方面,都非常積極協助企業渡過難關,因此疫情對首季獲利雖有影響,但在可控範圍內。

展望全年營運,劉揚偉表示,目前變數仍多,無法預測全年實際影響,預估部分需求將會遞延,因為人工智能、半導體、5G科技仍是市場長期重要推手。

以蘋果手機組裝作為主要業務的鴻海,傳出因日本任天堂公司的遊戲機Switch產量不足和大缺貨,鴻海位於煙台的工廠接獲大量訂單,需要生產人力約3萬多人,加上外界對企業復工後的信心,鴻海股價也應聲開高,3日盤中漲幅3.28%。

國民黨3月7日補選主席 逾34萬黨員可投票

【香港中通社3月3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3月7日補選黨主席及改選中常委,黨中央3日公佈兩項選舉的選舉人數統計。其中,主席由全體合格黨員投票,總數達到34萬5971人;中常委只有黨代表具有投票權,選舉人總數為1967人。

黨主席補選部分,黨員人數最多的台北市達到4萬3158人,高雄市也擁有4萬940張選票,排名第三的新北市則有3萬8251位黨員具有主席投票權。

至於中常委選舉是由黨代表投票,全台黨代表最多地區是高雄市,共有222張選票;台北市和新北市則以188票和187票位居二、三名。

黨主席候選人郝龍斌、江啟臣都曾到高雄拜票,希望得到黨員支持。高雄市國民黨人士估計這次投票率大概會偏低,一是大選結束不久,許多黨員心情未平復;二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可能有些人不想出門;三是這次補選出來的主席任期只有1年多,黨員對新主席的期許有限。

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則認為,或許大家對這次補選沒那麼熱衷,但其實最重要的是當選人選後的表現,任何人來擔任主席都非常辛苦,要給他們加油打氣。

黨部在備註欄特別提到,主席補選總人數當中,包括各縣市黨部25萬1848人、黃復興黨部(退、除役軍人黨部)8萬3307人,足見黃復興黨部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

台灣確診第42例新冠肺炎病例

【中新社台北3月3日電】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日宣佈,台灣新增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該50余歲女性患者為第34例確診病患在確診前同病房、不同病室已出院病人的陪護家屬。目前台灣累計確診病例數增至42例。

據中央社、《聯合報》等台灣媒體報道,該新增確診患者近期無旅遊史,2月23日曾因出現全身疲倦及咳嗽等症狀至診所就醫。3月1日衛生單位進行追蹤採檢時,發現該個案有呼吸道症狀,隨即安排就醫採檢通報,並收治負壓隔離病房,于3日確診。

該新確診患者曾于2月17日至24日家人住院期間陪護。初步調查顯示,上月29日確診的2名護理師于2月21日至23日照護該新確診患者家人,其中1人曾與該患者短暫接觸。目前,台灣該首起醫院群聚案已累計7人確診。

據「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台灣累計通報2450個案,含42例確診。確診個案中,1人死亡、12人解除隔離,其餘患者住院隔離,狀況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