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星期二將上演 民主黨選情受關注

【香港中通社3月3日電】當地時間3月3日早上,美國總統選舉預選階段迎來關鍵節點“超級星期二”。這一天,14個州以及美屬薩摩亞將同時舉行預選。共和黨內,現任總統特朗普佔據優勢。在野黨民主黨當天的總統預選在全美14個州拉開戰幕。

民主黨總統預選的事前民調顯示,開局階段脫穎而出、成為領頭羊的左翼競選人桑德斯,在加利福尼亞州和得克薩斯州等重要的州一路領先。桑德斯能否保持優勢,最終勝出成為人們關注的最大焦點。

另一方面,溫和派的前副總統拜登在南卡羅來納州預選中剛剛取得大勝,意欲借此而重振旗鼓;前紐約市市長布隆伯格也將從“超級星期二”開始正式加入選戰。

此外,開局階段勢頭強勁的前南本德市市長布蒂吉格在“超級星期二”即將到來之前宣佈退選,誰會贏得他的支持人群也備受關注。

已經退出美國2020年總統選舉角逐的民主黨競選人布蒂吉格和克洛布徹2日先後宣佈將支持前副總統拜登獲得民主黨黨內提名,與現任總統特朗普競爭總統職位。據報道,布蒂吉格與前總統奧巴馬討論了他退出競選的重大決定,奧巴馬告訴布蒂吉格,他應該考慮在競選的關鍵時刻使用他的“相當大的影響力”,但沒有特別鼓勵他為拜登背書。

現年38歲的布蒂吉格當晚在得克薩斯州達拉斯市出席拜登競選集會時發表講話說,他參加總統選舉的唯一目的是讓美國“團結起來打敗特朗普”,這個目標遠比自己當選總統重要,也是他現在支持拜登的原因。

在2日宣佈退選的參議員克洛布徹也表態會為拜登背書。克洛布徹2日在達拉斯的拜登競選集會上說,拜登能讓美國團結起來,建立包含民主黨選民、獨立選民和中間派共和黨選民的同盟,從而在總統選舉中取得民主黨想要的大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