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澳工作是我一生的榮幸」 ——專訪前新華社澳門分社社長郭東坡

「澳門回歸以後,情況越來越好,聽說今年的經濟增長將達到兩位數,經濟發展、社會穩定、老百姓生活祥和。」

在新華社澳門分社工作過五年的郭東坡現在是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主任。澳門回歸即將屆滿五周年,在接受本社記者專訪時,他說最近接見了不少來訪的澳門團體,總能聽到澳門人自豪的聲音。曾經在那裏參與過渡時期的工作,看到回歸後的澳門,繁榮穩定,不斷發展,他非常高興。

回憶一九九〇年赴澳履新的情形,郭東坡說,一九八九年政治風波剛剛過去不久,中國面臨國際上的嚴峻形勢,澳門的愛國力量也受到相當壓力。

郭東坡之前對澳門瞭解甚少,只能在一點一滴中學習,從實踐中不斷摸索經驗。而後的一九九二年,鄧小平南巡,中國的改革開放又變得如火如荼,珠江三角洲地區的迅速發展帶動起澳門經濟的振興。

談到在澳門的工作,郭東坡顯得非常謙遜。他感念具有「愛國愛澳」傳統的澳門人,他們相信祖國的繁榮穩定,對回歸充滿期望。良好的民意基礎使澳門人對祖國的各種號召響應積極,而這對於過渡時期的工作助益良多。

在澳門工作的五年裏,郭東坡經常鼓勵自己的員工,應以一種使命感來做好過渡期的工作。在新華社澳門分社工作的人,除了極少數本地人,絕大多數是內地派去的。郭東坡說:「人這一輩子能有幾年時間,從事澳門回歸的準備工作,既是前無古人的幸運,也是一種光榮。」

離開澳門後,郭東坡仍對澳門有著一份特殊的感情。無論是在中國貿促會,還是在國務院僑辦,抑或現在的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他一定要訂一份《澳門日報》,而讀這份報紙也成為他每天必修的功課。

他的秘書則告訴記者一件事。二〇〇二年五月間北京舉行的一場澳門藝術家作品展覽中,郭東坡在畫家陳志威所作國畫《鄭觀應畫像》前駐足良久,當陪同者向他介紹澳門鄭家大屋正在修繕時,他說:「我在澳門時就知道鄭家大屋,廣東文物保護部門曾去考察過。由於從未受到戰爭的破壞,它十分完整地保留了嶺南一帶的建築風格,在內地也很少見,很難得。」看到畫家曹讃的油畫《陽光下的街道》後,郭東坡馬上對陪同者說:「這幅畫畫的是市政廳前地。」

在那裏工作五年,郭東坡的感情真實而深厚。澳門每一步的發展,都使他感到由衷的高興。他說,回歸後五年來的事實表明,「一國兩制」實踐在澳門取得初步成功,其最大啟示是,「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生命力。在何厚鏵特首的帶領下,澳門在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法制建設和對外交往等方面,都開展得有聲有色,充滿活力。

當問及是否看好澳門的未來時,郭東坡對記者說,這些年來澳門之所以有這種進步,離不開中央的支持、內地經濟的發展。今後只要決策者的決策能符合澳門的實際,就一定能進一步促進澳門的繁榮。

(曾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