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籲理性拒絕 網上“挑戰”遊戲

【本報訊】繼早前流傳極度危險的“3人跳挑戰”(Tripping Jump Challenge)遊戲和圍巾絆腳惡作劇後,近日網絡流傳外地再有青少年以“倒鹽挑戰”(THE SALT CHALLENGE)為名,讓參與者將一大樽鹽倒進口中。據報道引述醫生指,有關挑戰會導致身體鈉水平的突然升高而導致脫水,神志不清,噁心和嘔吐,嚴重的甚至會昏迷。

教青局強烈呼籲青少年及學生,理性分析各類網上以“挑戰”為名的遊戲和惡作劇,切勿胡亂模仿或參與。倘教師及家長發現應予即時制止,並教導其懂得審慎思考和理性評估各類以“挑戰”為名的遊戲和惡作劇的危險性,以及對參與者所構成的安全風險和健康威脅,勿因一時貪玩對自己及別人造成嚴重的傷害,並懂得自我保護。

就近日各類在網上標榜“挑戰”為名,且有嚴重健康和安全危害的遊戲與惡作劇,教青局已因應 “倒鹽挑戰”即時向司法警察局關注少年組作出通報並保持聯絡,隨時溝通最新情況;並通知各駐校輔導機構密切留意有關情況,共同教導青少年理性拒絕各類網上“挑戰”為名的遊戲和惡作劇。

教青局持續透過課程改革及開發課程資源,包括推出小學及中學《品德與公民》教材供學校使用,並配合“基本學力要求”,設置適合不同教育階段參考和採用的網絡資訊素養教學內容,包括教導學生知道網絡世界的虛擬性以及不良資訊的危害;知道需對網絡上自己的言行負責任;能認識並遵守使用網絡媒體的基本規範;能對網絡資訊作正確分析;認識網絡隱藏的危機,能建立正確的上網態度,拒絕接收、傳播、發放網上不良資訊及虛假和欺騙的訊息;能認識資訊科技運用帶來的正面和負面影響,以及做負責任的資訊時代公民。本局又透過教學人員培訓,著重提升教學人員在教學中善用網絡資訊及培養學生正確審辯思維。

為讓學生能在停課期間可在家進行適當運動,教青局的“攜手同抗疫在家輕鬆學”及“澳門中小學健康教育指導平台”網站也有上載有益身心的室內運動短片和方法,建議家長及學生可作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