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雷鋒

「雷鋒精神」作為中國精神領域獨特的文化符號,已經成為民族精神的寫照,始終傳承在我們的社會中。在任何時代,社會都不乏學雷鋒大軍。當年雷鋒是怎麼被發現的?又是怎麼被樹立為典型的?誰是最早宣傳雷鋒的人?今天我們重溫發現雷鋒的過程,是對雷鋒最好的紀念。

新兵代表

1960年1月8日,雷鋒與一同入伍的新兵戰友們抵達遼寧營口。入伍第一天的新兵歡迎大會,他就被選為新兵代表上臺發言。

主持歡迎大會的團俱樂部主任陳廣生按照議程,在請團首長致歡迎詞和老兵代表講話之後宣佈:「請新兵代表—雷鋒同志講話!」並向全體第一次介紹雷鋒,「雷鋒同志是湖南人,務過農,入伍前是鞍鋼先進工人……」雷鋒登上主席臺,站在話筒前,陳廣生發現話筒比雷鋒高,急步上前調低話筒。這時,本來就有些緊張的雷鋒,顯出幾分窘態。但他很快恢復平靜,並把原本準備好的講話稿收起塞進口袋,來了一番即興演講:「我們這些新戰士,能在60年代剛剛開始的日子穿上軍裝,扛起槍,都有說不出的高興。我們中有工人、有社員、也有學生,來自四面八方。可我們只有一個心願:學好本領,保衛祖國,當個像樣的兵。剛才,團首長講人人爭當‘五好戰士’。依我說,有在座的領導、有老同志的幫助,莫說五好,有個十好八好的,也保證當上……」台下發出一片笑聲,雷鋒抓住話筒補充一句:「大家笑什麼呀!我講的全是實話。」

全場傳出熱烈的掌聲。戰友們認識了雷鋒。

全團標兵

雷鋒按照「講的全是實話」的諾言,在第一年裏做出許多好事、實事,當上了「五好戰士」。

遼陽地區發生水災,雷鋒向災區人民捐款100元;所在連隊駐地的和平人民公社成立,雷鋒送去100元。而那時雷鋒一個月僅有6元錢的固定津貼費。經過瞭解,才知道入伍前的雷鋒有幾年的工作經歷,他是捐出了個人的全部積蓄。領導和戰友們還注意到:新兵參加修鋼廠都發新軍裝,雷鋒所在的特別營每人發兩套,可是雷鋒只領一套。他說,一套夠了,舊的補補還可以穿。

當時全國農業生產遭到破壞,老百姓吃不飽飯,軍糧也供給不足,思想政治工作經驗豐富的團政委韓萬金從這樣的社會背景中,看到了雷鋒克勤克儉、任勞任怨的閃光點。於是,決定宣傳雷鋒。如何宣傳雷鋒?韓萬金認為首先應該對雷鋒的事蹟進行調查、總結,然後整理材料上報。由誰寫材料呢?他想到了俱樂部主任陳廣生。

陳廣生來到雷鋒所在連隊與雷鋒面對面交談,深入駐地找群眾細緻訪談,還向和平公社黨委的同志瞭解情況。根據這些第一手素材,他整理了一份題為《雷鋒同志模範事蹟》的材料。團領導審讀了初稿,韓萬金提出要求:「一是一,二是二,不許有水分。真的就是真的,不是真的就不要寫進材料裏去。」陳廣生又將初稿交與雷鋒及其所在連隊的領導和戰友作近一步核實。當雷鋒瞧見標題上的「模範」二字時,很不高興地說:「我模範啥?我哪兒模範?我是新兵呢!當兵不到一年,這些事兒都是我應該幹的。這有啥模範不模範的。」陳廣生解釋說:「這是團黨委對你的表現的認可,也是集體決定的宣傳工作。你好好看看,認真改改。」聽過一番解釋,雷鋒在讀完全文後,說:「標題不好,我不要這個‘模範’!」並在原標題上方寫下「解放後我有了家,我的母親就是党」。初稿完成後,陳廣生接到上級通知參與電影《地雷戰》創作,去了北京。

就這樣,由陳廣生采寫、雷鋒修改了標題的材料《解放後我有了家,我的母親就是党》,經團黨委審定後報上級黨組織,隨後下發至團所屬部門和連隊,新戰士雷鋒便成了全團指戰員中的模範人物。

全國榜樣

1960年10月的一天,《前進報》總編輯稽炳前找來新華社駐瀋陽軍區軍事記者李健羽和佟希文,說:「最近,報社收到一篇自然來稿,寫的是瀋陽軍區工程兵某部新戰士雷鋒,在遼陽發生水災時,拿出100元錢救援災區人民。這種精神不簡單,這裏面可能有點兒文章可作,你們作些準備,去那裏挖挖。」

接受了任務的李健羽和佟希文從瀋陽軍區政治部獲悉:瀋陽師範學院請雷鋒於近日到該院作憶苦思甜報告。兩人決定去現場採訪雷鋒。報告會還未開始,他們聽到部分師生議論:解放軍小戰士作報告,他能講啥呀?李健羽和佟希文也心存疑慮:這麼個新兵給大學生、大學教授講,他們能聽下去嗎?

報告會開始了,一身戎裝的雷鋒走上講臺,大聲對著台下說:「領導、老師、同學們,我不是來給大家作報告的,我是來向大家彙報我怎樣當兵的。」雷鋒從自己參軍報名時如何因體重、身高等不夠條件,就加大飯量增加體重講起,到後來如何纏著徵兵幹部講自己的苦難家史,又講他入伍前在農村、工廠的經歷以及到部隊後的感受……這一席肺腑之言,引起了廣泛共鳴,報告會收到了預期的效果。親聞雷鋒講話的李健羽和佟希文拿定主意:這個人物值得寫!

兩天後雷鋒就要回撫順,他們決定和雷鋒坐一趟瀋陽至撫順的列車。在列車上,李健羽和佟希文對雷鋒的採訪總是被打斷。認識不認識的乘客都尋著雷鋒所在車廂、座位來聊聊。列車長見兩位記者一副不明就裏的樣子,走近他們解釋說:這一路的老百姓都熟悉雷鋒,都喜歡與雷鋒打招呼。因為雷鋒常乘坐這趟車,他一路上不是打掃衛生,就是替旅客打開水;不是為剛上車的旅客找座位,安放行李,就是替站著的嫂子抱孩子;列車每到一站他就扶老人或有困難的人上下車、搬行李……李健羽和佟希文這才恍然大悟,也深刻體會到對雷鋒的採訪,還有很多素材可以挖掘。

隨後,李健羽和佟希文在雷鋒所在部隊呆了3天,最終寫成了《党的好後生》一文。稿件送到《前進報》總編輯稽炳前案頭,經他審閱後轉報軍區副政委杜平。杜平又將標題《党的好後生》改為《毛主席的好戰士》。同時擬寫了一段批語:「雷鋒同志的苦難,是整個階級、民族的苦難。在解放前像雷鋒同志那樣遭遇的人比比皆是,他只是千千萬萬受苦受難人中的一個。解放後,全國人民在党和毛主席的領導下,徹底翻了身,正為建設美好、幸福的生活而忘我地勞動。可是有的人竟在短短的十一年中忘了本,身在福中不知福。因此,雷鋒這種精神顯得十分重要,值得學習……」《毛主席的好戰士》一文和杜平擬寫的批語,發給了新華社。不幾天,新華社發了通稿。

雷鋒,成為全國人民學習的典型。

融入人民

一年後,陳廣生從北京返回。韓萬金找到陳廣生說:「你的文章—《向陽坡上長勁苗》得想辦法打出去。」這一提醒,勾起了陳廣生的回憶。當時把雷鋒的事蹟材料上報團黨委後,總覺得雷鋒的模範事蹟確實感人,他就利用業餘時間寫出了37000字的報告文學—《向陽坡上長勁苗》。政委說:「你去北京一年多了,知道雷鋒現在是啥樣?我建議你到雷鋒班去,在那裏生活一段時間,把這一年來雷鋒是怎樣當班長的?怎樣成為撫順市人民代表的?怎樣作為少先隊校外優秀輔導員受到共青團撫順市委表彰獎勵的?怎麼參加軍區首屆黨代表會議等等這些事,都搞清楚補充到文章裏面去。」

陳廣生隨即到雷鋒所在連隊瞭解情況。得知雷鋒帶著十幾個戰士、幾輛車在鐵嶺執行國防施工任務,陳廣生決定跟隨雷鋒出一趟車。山區盤山公路彎多、路窄。雷鋒手握方向盤,很專注。經過一段複雜道路後,陳廣生終於開口問道:「我寫的文章印出來了,讀了嗎?寫得怎麼樣?像不像你?你把這一年多來的事兒再給我說說。」雷鋒說:「陳主任,別再寫我了!說心裏話,如果不是新中國、不是共產黨救了我,我早就死了。我沒有別的心情,就想把黨給我的工作幹好,把部隊首長交給我的任務完成好,多做點實事,報答黨對我的撫育之恩。就這麼簡單!」

採訪歸來,陳廣生根據幾天的觀察和思考,將《向陽坡上長勁苗》進行補充,改寫成《雷鋒的故事》。這部專著出版後,全國人民得以完整地瞭解到雷鋒的生平事蹟。

(倪良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