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醫學檢查人數增加 醫學檢查站遷綜藝館

【本報訊】工人體育館的醫學檢查站今日起搬到綜藝館。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政府的整體防控政策隨疫情調整,搬到綜藝館是早有的預案,有關工作絕不被動。

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昨日在新聞記者會上表示,考慮目前每日入境需要接受醫學檢查的人數已增至超過3,000人,正在使用的兩個醫學檢查站三個場館可容納的最多人數分別為:工人A館400人,工人B館100人和北安碼頭500人,在高峰期無法容納不斷增加的受檢者。為確保醫學檢查站的安全有序運作,並維持6至8小時的檢查時間,應變協調中心把位於工人體育場的醫學檢查站遷移至綜藝館,並於今(5)日早上8時開始運作。

梁亦好稱,旅客增加可能是基於旅遊、工作或生意等原因,會持續評估需否有其他措施來限制旅客量,或隨著疫情緩和,適當調整醫學檢查措施。她解釋,這幾天入境旅客量處於平穩狀態,更換醫學檢查地點,是希望運作更順暢。

梁亦好表示,綜藝館面積超過7000平方米,館內座位4000個,可同一時間容納超過1000名受檢者,且人與人間距可保持超過1米距離,遷移檢查站的佈置工作已基本完成。

她補充,設立醫學檢查中心,等於把疫情的防線前移,大量醫護人員需進駐檢查站支援醫學檢查工作。現時工人體育館分為兩個醫學檢查中心,需要把醫護人員分開兩隊工作,而遷移至綜藝館有助醫護人員集中工作,人手安排將更靈活,更好管理旅客,交通及後勤支援亦更容易協調。若將來綜藝館的醫學檢查中心空間仍然無法容納更多的受檢者,應變協調中心不排除會尋找更大場地或使用其他體育館,包括重新啓用工人體育館作醫學檢查中心。目前工人體育館尚未交還澳門工會聯合總會。

梁亦好稱,由於之前設置醫學檢查站時時間較為緊逼,未能事先安排傳媒到現場參觀,而在醫學檢查站投入使用後因為有受檢者在內,為了安全亦不適合安排傳媒入內。今次遷移工作時間充裕,將可開放綜藝館予各大傳媒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