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途中如何防範新冠病毒

交通被普遍視為是病毒傳播的熱點地區。對那些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的人來說,病毒傳播率可能是其他人的六倍。

根據搜集到的證據,我們為你如何在日常通勤、出差或家庭度假期間保持健康提出了一些最佳建議:

地鐵和火車

發表在英國《生物醫學中心•傳染病》雜誌上的研究發現,流感暴發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人感染急性呼吸道疾病的可能性是其他人的6倍。

在倫敦這樣人口稠密的城市尤其如此。

根據美國《環境衛生雜誌》雙月刊2018年發表的一篇論文,地鐵是一個特別危險的熱點地區。

研究發現,那些需要長途跋涉或使用繁忙的換乘站的通勤族面臨的風險最大,他們會碰到更多的共同接觸面和更多人。

研究人員還發現,地鐵站較少的區域感染率較高,因為這些站點往往會更擁擠。

相比之下,在沒有地鐵站的區域,通勤者在6個月的時間段內感染流感樣疾病的人數較少。

在非高峰時段出行是降低地鐵上感染風險的一個辦法。但即便如此,從地鐵扶手杆、把手、座椅甚至是電動扶梯扶手等表面接觸到帶有病菌的飛沫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為了降低風險,在離開地鐵後你一定要洗手或使用免洗洗手液,在旅途中不要用手碰臉或咬指甲。

當心機場

1918年西班牙流感病毒主要通過船隻和港口傳播到世界各地。如今,機場會讓本土的流行病變成全球性的流行病。

在新型冠狀病毒被發現前幾天發表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在全球10個最具「影響力」的機場加強洗手可以使呼吸道流行病的傳播率減少37%。

去年12月底發表在英國《風險分析》雜誌上的數據顯示,如果將其應用於全球所有機場,那麼這一比例可提高至69%。

在機場,安檢被認為是最危險的區域。來自英國諾丁漢大學和芬蘭國家衛生與福利研究所的研究人員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在安檢時,一半的塑料行李託盤至少藏有一種呼吸道疾病病菌(比如感冒或流感)。

這些安檢託盤被反復使用了數千次,但很少被清洗,上面沾染的細菌甚至比機場廁所還要多。

機場也有其他熱點地區,我們建議乘客在通過這些地區後最好洗手。

發表在《生物醫學中心•傳染病》雜誌上的研究還發現,機場藥店的芯片密碼付款機尤其容易沾染病毒。

電動扶梯扶手、等候區座位上的扶手以及不停向航空公司和安檢人員遞送機票和護照也可能構成一定風險。

許多國際機場都向乘客提供免洗洗手液。遺憾的是,英格蘭公共衛生局並沒有要求英國機場運營商這麼做。因此,你最好自己帶上免洗洗手液——在藥店付錢後就立即使用它。

飛機上的感染風險

很多人都知道,飛機上的密閉艙室可能帶來感染病毒的風險——但他們想到的原因大多是錯誤的。

大多數研究表明,構成最大風險的不是循環使用的機艙空氣(它會通過精密的過濾器),而是乘客和機組人員在主要通道上走動時散發的飛沫。

美國埃默裏大學的科學家們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一名被感染的空中乘務員可能會在飛機上來回走動的過程中成為「超級傳播者」。

研究得出的結論是,要避開這種風險,最好的位置是坐在飛機中部某個靠窗的座位上。在飛行期間保持坐著不動能降低感染風險。如果你找不到靠窗的座位,退而求其次的辦法是選擇中間的座位,而不是靠過道的座位。

如果同機的乘客染病了而且坐在你旁邊,那麼你能做的事情並不多。研究發現,坐在染病乘客周邊一兩排內的乘客有80%的可能被感染,無論你的座位是什麼類型。

2003年「非典」期間發生過25名乘客被一名乘客傳染的案例。一些人的座位在染病乘客的前面7排和後面5排。

公共汽車和有軌電車

探討公交車上疾病傳播的研究較少,但2011年《生物醫學中心•傳染病》雜誌上的一項研究發現,在流感高發季節,乘坐公交車或電車可能會讓感染流感疾病的風險增加近5倍。

儘管肺結核的傳播方式與流感不同,但2011年在休斯敦進行的另一項研究發現,每天坐公交車超過一小時的通勤者感染肺結核的幾率比普通人高出近8倍。

這項研究指出了肺結核感染最為常見的10條公交線路——其中幾條線路經過該城市的醫院。

乘坐公共汽車時,儘量坐在安靜的地方,注意你觸摸的表面和扶手,在下車後立即洗手。

出租車——坐在司機身後

流行病暴發期間,出租車應該相對安全,但它們也是密閉空間。安全專家建議,最安全的位置是坐在司機身後。如果司機咳嗽或者打噴嚏,飛沫落在你身上的可能性更低。

儘量步行

這一點有時候可能做不到,但遠離病毒的最好辦法幾乎肯定是步行或騎車。每週至少鍛煉150分鐘還有助於身體健康,能保護你免受心臟病和其他血管疾病的影響——從長遠來看,這類疾病對你健康構成的威脅比新型冠狀病毒要大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