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小麗促女性發揮優勢貢獻社會

【本報訊】昨日是「三.八」婦女節,澳區全國人大代表、街總理事長吳小麗表示,現時女性社會地位相對平等,但在兼顧工作及家庭的過程中,難免衍生不少壓力,希望政府及業界積極推動更多家庭友善政策,減輕她們的負擔;疫情當前,女性均積極參與社會義務工作,吳小麗希望她們日後繼續利用自身優勢,為社會發揮積極作用。

吳小麗表示,現時澳門無論制度對女性的保護、尊重以及日常生活已做得相當不錯。但在實際生活中,按照中國人傳統,女性在工作之餘,還要承擔起家庭照顧者角色,包括做家務及輔導子女教育等,從中衍生不少壓力。

她認為,澳門是個相對富裕的城市,各方面較四平八穩,認為政府及業界可以推動更多家庭友善政策,如安排彈性上班,容許女性可以兼顧家庭及工作,相信會更加理想。她指出:現時政府的確有不少措施支援女性公務員,但私人機構的支援方面,女性未必有條件可以兼顧兩方,認為政府可以在不同政策層面提供更多鼓勵措施。

疫情當前,吳小麗表示,作為社團一分子,過去亦發動過義工赴前線抗疫配合特區政府防疫等工作,回望過去參與的團體義務工作,女性比例相對較高,10人中約有8人為女性,反映女性一直積極參與社會事務。她指出:全澳對抗疫情相對緊張,不適合召集太多義工,但有不少退休婦女願意到社團協助售賣口罩,並接受培訓,按照衛生局包裝標準及防疫指引分裝口罩,可見大家都盡心投入,為社會出一分力,故她認為女性在此次疫情中發揮了較大作用。

吳小麗表示,昨日是「三.八」婦女節,大部分女義工、工作人員均回到線上工作,為響應政府防疫號召,昨日沒有舉辦聚餐慶祝節日,只能製作祝福圖讓大家在網上互相祝福,或透過電話、短訊的方式問候。

吳小麗希望全澳婦女在疫情期間保護好自己,發揮女性細心、謹慎的優勢,用女性的力量為社會發展起積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