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外地就讀澳門學生 以口罩計劃可購口罩

【本報訊】高教局表示,在外地就讀的澳門大學生登記後,可透過政府的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購買口罩。每名已登記的受託人可代 4人購買,並可即場寄出現場購買的口罩。

為了讓學生亦能透過特區政府“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購買口罩,高等教育局與衛生局合作,於3月8日下午3時至12日下午8時期間在澳門理工學院明德樓(澳門高美士街星光書店旁)設置口罩售賣點。凡符合資格的澳門大學生透過高教局網頁(httpsaeees.dses.gov.momk)先登記後預約時間購買口罩,每名學生可購買10個口罩。

凡符合資格的澳門大學生可於以下日期登入高教局網頁(httpsaeees.dses.gov.momk)進行登記,在台灣地區就讀的澳門大學生的登記時間為澳門時間3月6日下午3時至3月12日下午5時,而在其他地區就讀的澳門大學生的登記時間為澳門時間3月9日上午11時至3月12日下午5時。

登記程序簡單和快捷。學生首先登入高教局網頁填寫基本的個人資料、聯絡電話和電郵地址及受託人資料,上載20192020學年在學證明文件(例如學生證、在學證明書、成績表等),並揀選預約購買日期和時段,便可完成整個登記程序。高教局核實相關資料後,將會向登記人發送確認短訊。屆時受託人按預約日期及時段前往澳門理工學院明德樓(澳門高美士街星光書店旁),向現場工作人員出示其身份證正本及由本局發出之確認短訊截圖,便可購買口罩(澳門元8元10個)。

為了方便受託人即場郵寄口罩,澳門郵電局於現場設置櫃枱提供郵寄服務。符合資格的澳門大學生可於上述登記期限前登入高教局網頁進行登記,高教局提醒同學,同一居民在同一期的“保障口罩供應澳門居民計劃”當中只能購買一次,不能重複登記。除配帶口罩外,亦需注意保持個人及住宿環境衛生,做好個人防護措施。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表示,局方經與高教局溝通,考慮到疫情影響全球,且他們是澳門居民,有權利和有需要用到口罩。但購買政府口罩必須出示本人身份證方可買到,考慮到在外地的大學生的身份證會「跟身」,因此須先向高教局登記,由高教局確認其身份真實性,再由他們的家長或受託人協助購買和寄出。澳門社會持續關注復課日期,李展潤坦言,“要疫情正式消滅應是無咩可能,要等到呢日可能叫啲學生以後都唔使上課”。又稱留意到香港研究傳染病的專家袁國勇見解,相信他是根據科學數據分析得到結論,他也相信很難會完全沒有個案,但社會須繼續運作,強調居民做好個人保護措施,「勿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待有疫苗出現後便能如流感一樣可預防。

高教局高等院校學生廳廳長陳旭偉表示,與衛生局合作向外地就讀的大學生提供保障口罩計劃,截至8日下午 4時約有 500人登記。他稱,現時約有 2,700名本澳大學生在台灣就讀,另有約 3,000名學生在海外就讀大學。

陳旭偉又表示,要視乎口罩庫存情況及與相關部門溝通等,決定會否有下一輪的供應。

到場替子女購買口罩的談小姐表示程序很快,會即場寄出給在台灣就讀的兒子;家長李小姐認為措施有幫助,但因為子女早前要趕回台灣復學,希望政府考慮提供補領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