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擬提工會法案 以工代賑下周公佈

【本報訊】【本報訊】經濟財政司司長李偉農表示,政府認為現時“工會法”立法時機成熟,將由政府提案“工會法”立法,具體時間表仍待公布。

李偉農解釋,雖然有議員多次提出“工會法”立法的訴求,但議會上一直未有充分共識,政府去年已作研究,經綜合考慮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的調研報告、社協勞資雙方的意見,以及澳門整體社會的未來發展,以至工會方面的法律法規的補充,認為有條件由政府主導提案立法,並透過公開諮詢令大家充分討論。但他強調,現時澳門居民結社、組織及參加工會的權利受《基本法》、《民法典》及第2/99/M號法律《結社權規範》等保障。特區政府一直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完善勞動範疇的法律法規,在更大程度上凝聚社會共識後推進相關工作。

他又稱,暫時未有條件公佈公開諮詢的時間表,會逐步開展工作,包括全民諮詢,重申希望凝聚主流的同時兼顧少數。被問到會否列入今年立法時間表?李偉農表示會爭取時間,但現時要先處理疫情相關工作及安排,亦有同事跟進立法工作。至於文本草擬方面,主要是完成調研後,亦考慮過去幾年提案的變化及未來的發展,有關工作按序開展。

對於工聯2名議員提案的“工會法”法案將於下周一般性討論及表決,李偉農表示,議員提案是其職責及權利,立法會有既定的提案程序,政府現時是表達將提案立“工會法”的立場,沒有衝突。

他進一步指出,經綜合考慮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的調研報告、社協勞資雙方的意見,以及澳門整體社會的未來發展,現階段有條件由政府就《工會法》作出提案,透過公開諮詢方式讓社會作出充分討論,凝聚主流,兼顧少數。他強調,特區政府會適時開展相關的公開諮詢,以持續完善勞動範疇的法律法規。

李偉農又表示,以工代賑的措施,設定有2,000個帶津培訓學額,考慮疫情的風險評估,現時先推出與建築相關的7項課程,計劃於3月底開課。政府會密切關注疫情的變化,在具備條件及安全情況下,包括有建築業、零售、業餐飲等超過30項的培訓,爭取在4月也開課。政府將於下周一公佈課程的要求及入讀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