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到寶島來看花

春天到了,又到了賞花踏青的好時候!看到朋友圈裏的臺灣小夥伴紛紛曬出繽紛燦爛的花景,是不是也有些心癢難耐了呢?趁著春光正好、氣溫適宜的時候去一趟臺灣,感受下「人在花叢中」的詩意情懷吧!今天我們就為大家整理了今年春天臺灣各個賞花好去處,讓你「亂花迷人眼」,做一個名副其實的「花癡」!

櫻花

賞花去處:新北市、台中市、阿里山

以為看櫻花只能去日本「人擠人」?這就OUT了!臺灣的阿里山也是著名的櫻花天堂,從3月10日到4月10日,為期一個月的阿里山賞花季已經拉開序幕。在這裏有包括琉球千島櫻、寒緋櫻、昭和櫻、霧社櫻等多個種類的櫻花。旅客可以選擇從嘉義上山,在高鐵、台鐵車站均有公交車載運。

除了阿里山,新北市也啟動了「跟著櫻花去旅行」活動,自從臺北山櫻花當選新北市樹後,新北各區的櫻花就不斷茁壯成長,讓這裏變成「浪漫櫻花城」。而位於新北市淡水無極天元宮的吉野櫻即將開滿,吸引了眾多攝影愛好者「朝聖」。另外,在台中土生土長的資深媒體人林獻元則向導報記者推薦了武陵農場的櫻花,這裏擁有夢幻的櫻花隧道,可以讓遊客置身「粉色爆炸」之中。

黃花風鈴木

賞花去處:高雄、台南、嘉義

黃花風鈴木又稱黃金風鈴木,在臺灣中南部各縣市許多路段都被種植成行道樹。今年因為臺灣氣溫穩定、日照充足,所以風鈴木開得分外旺盛,行經市區隨時能令人深陷金燦燦的花海之中。因為花色溫暖熱情,風鈴木的觀賞度絲毫不遜色於櫻花。

在高雄河堤社區、民族路文藻段、大寮捷西路、鳳山經武路、高師大和平校區等地,都能欣賞到大片耀眼奪目的風鈴木。另外台南的的南寧街、林森路、東豐路等地,隨處可見金色葉子隨風搖曳。此外,嘉義還有一處被稱為「賞黃花風鈴木秘境」。就位於鹿草鄉圓山宮,沿著河川一路蔓延的黃花風鈴木,成為初春時點綴河岸最美的金色布幔。

木棉花

賞花去處:台南、台中

位於台南白河區綿延數公里的「林初埤木棉花道」,因為日前被海外媒體列為「全球15大最美花海街道之一」而爆紅,14日起這裏進入花季。為了迎接大批賞花人潮,台南市交通局特別安排免費交通接駁車。台南市還友情提醒,民眾可搭乘黃幹線至白河轉運站下車,再轉乘黃15支線公交車到玉豐站下車,依指示牌步行100米即可抵達林初埤木棉花節會場。

另外,林獻元提醒導報記者,在台中東勢區也有一個「木棉花大道」,河濱公園旁綿延一公里的花海景觀讓人驚豔,特別適合情侶在此地漫步賞玩。

紫藤蘿

賞花去處:嘉義

嘉義縣梅山鄉的瑞里風景區海拔一千多公尺,空氣清新、水質純淨,當地民宿業者在20多年前自日本引進紫藤植株照料,經過多年栽種,已成為許多旅客心中的「紫色秘境」。

「2015瑞里紫藤花季」11日起在瑞里風景區登場,攀附著藤架流瀉而下的紫藤花,讓人浸淫在春光乍泄、花藤搖曳的美景中。此外,嘉義縣文化觀光局也推薦多處景點串聯,如瑞里圓潭生態園區裏,溪流石礫,峭壁深谷,景色開闊,是親子踏青首選;綠色隧道內高聳的孟宗竹、桂竹及柳杉林沿著隧道兩側一路向遠方蔓延,竹枝光影讓人靜心沉澱,忘卻煩惱;而太古道、瑞里八景步道、青年嶺步道和野姜花溪步道,每條生態步道都各有其獨特的風景,適合喜歡挑戰的登山客。

海芋

賞花去處:陽明山

看膩了姹紫嫣紅的顏色,用潔白的海芋來放鬆一下眼睛。臺北市近郊陽明山「竹子湖海芋季」20日就要登場,遊客不但能深入海芋田中體會采海芋,還能遊走在鄰近步道間,欣賞陽明山的湖光山色。

與賞櫻不同,櫻花掉落了就得再等一年,但海芋被摘了約兩周又會重新生長,加上山上栽種面積廣,輪流採摘不怕讓遊客采不到,遊客們可以放心做一個「采花大盜」!不過當地農民也建議,采海芋時看好目標再下手,不要采後不滿意又隨意丟棄,讓每一朵海芋尋找到欣賞它的主人。

(林靜嫻/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