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冀助企業保障就業

【本報訊】自新冠肺炎在本澳出現以來,本澳不少公司企業因受疫情影響減少或暫停業務發展,無論老闆或員工的心理壓力增大,不知社會經濟何時能復甦,擔心公司或飯碗不保。在疫情影響下,特區政府急民之所急,及時研究出台對策,包括提前發放現金分享、推出電子消費券、減稅、補貼水電費、加大力度投資基建工程等等多項措施,得到社會讚賞。

議員梁安琪表示,作為國際旅遊城市,澳門整體經濟產業發展很大程度上受到外界環境影響。因此雖經當局及社會各界的不懈努力,本澳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因應目前疫情在全球爆發的趨勢,相信未來數月內來澳旅客及相關消費還將呈低迷勢態。可以說,本澳支柱產業綜合旅遊休閒業及大多數中小企的寒冬仍未過去。

在此情形下,當局也推出了一系列措施支援中小企,例如加快審批企業援助計劃、調整各項援助計劃的還款措施等等。梁安琪贊同當局及時推出紓困措施,有助於業界緩解資金流動壓力。但她同時指出,澳門客源較為單一,相關措施雖能一定程度上緩解企業壓力,但目前很多中小企尤其零售、餐飲、手信業,難以估計何時才能全面恢復正常營運,因此仍然很有可能會出現停業、失業的情形。

對此,梁安琪指出,幫助中小企“開源”才是當務之急。她希望政府推行的“以工代賑”政策,各類大型城市基建工程、增加政府採購等等能盡快全面啟動,透過政府力量提升內需、振興市場經濟。同時,在環境許可情況下,也加快職業技能培訓進程,實現在幫助企業開源之餘,亦能令更多失業、減薪的本地人通過相關措施,得以轉行就業、獲得勞務報酬,全面緩解因疫情導致的經濟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