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署翻新舊區外牆 配合以工代賑政策

【本報訊】為配合文化局城市景觀美化計劃,提升本澳整體城市形象,市政署近期將按文化局及工務局之指引開展多項建築物外牆油漆工程,改善居民生活及營商環境,當中包括板樟堂前地至議事亭前地一帶、部份亞美打利庇盧大馬路及河邊新街兩旁建築物。早前市政署邀請了該區居民、商戶及社團代表舉行講解會,交流意見,優化工程安排。

市政署於日前邀請街坊總會南區辦事處、新馬路坊會、板營坊會、下環坊會及澳門中南區工商聯會等代表舉行說明會,介紹建築物外牆油漆美化工程計劃,聽取持份者意見,協調施工安排,減少施工期間對該區居民及商戶的影響。是次工程是根據文化局及工務局之指引進行,外牆翻新範圍主要涉及板樟堂前地至議事亭前地一帶、由大堂街口至國際大酒店之間的一段新馬路,以及新馬路至媽閣兩旁的多幢舊式樓宇或建築物,但並不包括世遺及已評定為紀念物或具建築藝術價值的文物建築等。具體工程內容包括搭建外牆施工棚架及保護設施、清除外牆攀藤植物、鏟除外牆舊油漆及底漆,並翻新建築物外牆油漆,以保持城市建築特色及優化營商環境。工程將分階段進行,預計三月底展開,整體施工期合共約七十五個工作天。與會人士在聽取介紹後,均認同有關計劃將更好地保育舊區建築並賦予新貌,營造社區文化肌理;另有與會者建議外牆翻新時可結合文創、休閒及商業元素,為區內打造新的吸引點,長遠有助振興舊區營商環境。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對本澳經濟所帶來的影響,是次計劃有助落實政府“以工代賑”政策,為本地建造業工人創造較多就業機會,盡快讓本地中小型建築公司及工人能夠受惠。同時部門之間會積極協調,減少工程期間對本澳交通、商戶及居民的影響,而基於施工安全需要搭建外牆棚架,工程期間在場會派駐保安人員維持秩序,保障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