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下半場更靈活敏捷

賀一誠昨晚頒發第73/2020號行政長官批示,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二十五條的規定,自二零二零年三月十九日零時起,禁止所有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持有者進入澳門特別行政區,但擁有中國內地、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居民身份的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持有者除外。批示還規定,基於公共利益,尤其是防治疾病、緊急救援,以及維持澳門正常運作或居民基本生活所需的例外情況,衛生當局可豁免外地僱員身份認別證持有者遵守禁止入境的限制。

特區政府新聞局指出,有關批示是考慮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在世界各地不斷擴散,為防範外來感染個案的輸入,保障澳門居民的健康。

這項行政長官批示,密切結合三個實際情況。其一,就是新聞局說明背景所揭示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在世界各地不斷擴散」。實際上,世界衛生組織昨日公佈,新冠肺炎自去年十二月初疫情爆發迄今,全球確診人數突破二十萬人,死亡人數超過八千人,其中歐洲計三千四百二十二例,亞洲共三千三百八十四例。現在的態勢是,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的疫情趨於緩和,但歐美各國的疫情卻是高峰未見頂。因而必須嚴密防範外來尤其是海外感染個案的輸入,以保障澳門居民的健康。

其二,就是澳門在行政長官賀一誠及其領導下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的縝密科學決策,及奮戰在第一線的抗疫工作人員的英勇作戰,全澳居民的自覺密切配合下,好不容易才獲得的保持四十天沒有新增確診病例的好成績,卻被來自海外的感染者所「破功」,短短幾天就多達七宗,而且昨日一天就是四宗,全部都是從在中國內地、香港特區和台灣地區以外的海外輸入。而且更突出的是,有五宗是非中國籍外顧及其家屬,帶「毒」入境澳門。鑑於包括澳門在內的中國,已經成為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而曾經離開澳門的非中國籍外僱,現在其原籍國的疫情肆虐,因而又回流澳門「避疫」。如果不予以堵截,可能還將會有更多的非中國籍外僱湧回澳門,將會對澳門居民的生命和健康安全構成極大的威脅。因此,必須關閉非中國籍外僱入境澳門這扇「門」。

其三,就是密切結合國家戰「疫」部署轉移的實際情況。此前是在中國境內的「上半場」,現在是應對境外的「下半場」,依法防控科學防控精準防控堅決防範境外疫情的輸入。這也是澳門特區政府基於融入參與在抗疫鬥爭中的「全國一盤棋」的自覺意識。

因此,昨午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舉行的記者會,才透露政府正研究禁止外籍外僱入境的措施,「有消息會向外公布,相信不會很久」,晚上賀一誠就頒發行政長官批示,禁止所有非中國籍的外僱進入澳門特區。可說是反應敏捷,措施靈活。

與一些「愛挑剔」的媒體「為何對境外的禁制措施這麽快,而此前針對內地的防疫措施卻是較慢」的質疑不同,大多數澳門居民都對澳門特區政府這幾天就「外防輸入」所採取的系列嚴格措施贊好,認為這是為了澳門居民的福祉著想。

實際上,戰「疫」態勢已經發生了重大變化。昨日習近平主席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更明確指出,要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要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同世界衛生組織緊密合作,加強全球疫情變化分析預測,完善應對輸入性風險的防控策略和政策舉措,加強同有關國家在疫情防控上的交流合作,繼續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要加強對境外中國公民疫情防控的指導和支持,做好各項工作,保護他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會議又強調,要積極有序推進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要以省域為單元推動經濟社會秩序恢復。所轄縣區均為低風險的省份,要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除湖北、北京以外,對於省內仍有中風險縣區的省份,要做好精準防控,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低風險地區之間的人員和貨物流動,必要的健康證明要做到全國互認,不得再設置障礙,不對人員採取隔離措施。

而廣東省衛健委前日發佈了《廣東省新冠肺炎疫情風險等級分區分級名單》,以縣區為單位,全省沒有「高風險地區」。與澳門毗鄰的珠海市,全市及其香洲區、金灣區、斗門區等三個區都是屬於「低風險地區」。至於中山市,除了主城區片區是「中風險地區」之外,東北片區、五桂山生態保護片區、西北片區、南部片區、磨刀門片區、馬鞍島片區等,都是屬於「低風險地區」。其實,除極為個別的縣區是「中風險地區」之外,廣東省大多數縣區都是屬於「低風險地區」。

因此,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昨日對「低風險地區之間的人員和貨物流動,必要的健康證明要做到全國互認,不得再設置障礙,不對人員採取隔離措施」的策略處置,及廣東省的這份「分區分級」名單,可以比照來自廣東省尤其是居住在珠海市的內地外僱,應可允許其恢復正常入出境上下班,不再設置障礙,不再採取隔離措施。而且,國務院港澳辦也適宜考慮,並與國家移民署商討,恢復對廣東省「低風險地區」的居民,簽發「自由行」到澳門旅遊的業務。

據說,承擔對澳門內地外僱實施隔離任務的海泉灣酒店,是因為珠海被評定為「低風險地區」後,可以恢復正常對外營業,而要結束與澳門的合作關係的,因而才有日前要另找酒店安置內地外僱之說。但相信,由於珠海市要恢復正常的社會經濟秩序,要再找到可以代為澳門安置隔離內地外僱的酒店並不容易。因此,是到了根據實際情況,靈活調整對內地外僱的出入境政策的時候了,不要再等到四月初。

回頭說到對由海外高風險國家入境人士,包括本地居民在內,都必須進行醫學觀察以至集中隔離的措施,其實在香港特區等其他地方,都有類以的規定。不能以「人權」的理由予以拒絕,造成惡劣影響的要負刑事責任。就是聯合國《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都有相關的「權利克減」條款規定。而澳門特區的《傳染病預防法》,是經過立法會制訂的法例,符合全世界憲政體制中,立法機關有權制訂限制居民權利自由的法律的規定。個別人不能為自己個人自私的所謂「人權」,妨礙絕大多數人的生命安全不受威脅的真正人權。

當然,經過前日的擾攘事件,日後可以進行檢討修訂,將有關「權利克減」限制的條款細化得更具體精準。實際上,某葡籍學生家長大鬧機場的行為受到普遍譴責後,在接受葡文媒體訪問時,不敢面直其大鬧機場的所為,而是糾纏在「未成年人簽名」的「程序」問題上。——儘管他也承認後來連他自己也拒絕在隔離通知書上簽名。這就給有關當局一個啟示,無論是已經立法的《傳染病防治法》,還是正在立法的《民防法》,都必須注意到在特殊情況下,未成年人簽名的合法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