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海一居地段一開三 聖母村擬改文化設施

【本報訊】城規會昨日舉行本年第二次全體會議,共討論18幅規劃條件圖草案,當中會上繼續討論位於東北大馬路的黑沙環新填海區P地段規劃條件圖草案,即原海一居地段。

工務局稱,基於上一次公示收到的意見、城規會意見及都更公司方案,當局已修改相關規劃條件圖草案,修改用地範圍並劃分為3個地段,土地用途改為置換房、暫住房及公共設施,並修改街寬及街影面積等。當局在2月27日至3月12日就修改後的草案進行第二次收集意見,共收到62份意見,包括建議興建公共停車場、重新疏理路網結構、騰出土地建東方明珠立體交通系統以及建議加入街市和大型商場,也有意見稱應建設老年公寓、托兒所、圖書館等,並且搬遷附近的污水處理廠。

城規會委員胡玉沛建議,當局未來應著手分析及規劃地段周邊配套,特別在交通方面,建議啟動馬場北大馬路至友誼橋大馬路交通的整治研究,包括拓寬外圍通道行車線及活化東區的親水空間,而東北區大馬路至觀音像一帶實現人車分隔,將行車道地下化;又希望當局以本澳人口普查數據作為規劃地段內公共設施的依據,並冀都更公司及當局未來適時提高透明度。城規會主席、工務局長陳寶霞表示會繼續跟進地段規劃,該規劃條件圖草案獲通過。

另外,對於一幅位於鄰近九澳聖母馬路的土地,規劃條件圖草案建議土地用途為文化設施(青少年藝術教育培訓基地),文化局副局長梁惠敏表示,當局曾計劃打造為青少年藝術教育培訓基地,但現正在檢視活化功能及方向,至於是否作為培訓基地仍要進一步評估。

梁惠敏稱,將來整個場所會開放予市民參觀,有一間較大的建築物將來會展示過去聖母村及痳瘋病人療養歷史,而其中一個麻瘋病人居住的建築物亦會展現當時居住情景。該土地內的六間建築物及石階梯均要保留,亦要維持場地現有地形及綠化環境特徵;當局正對建築物進行修復工程,將來會興建洗手間等配套設施。草案獲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