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時千二人醫學觀察 居家隔離需謹守指引

【本報訊】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目前正進行醫學觀察有1,183人,其中729人家居醫學觀察,434人在酒店醫學觀察,另有20人因有症狀在急別特診進行醫學觀察。

梁亦好表示,家居醫學觀察具有明確指引(居家醫學觀察須知),以中、英、葡語版本上載到抗疫專頁。須知內容已列明評估人士是否適合居家隔離的最重要條件,包括有沒有獨立房間,並規定該名人士須留在家,不可外出或上班,不可或儘量避免和家人接觸,謝絕訪客。而為確保相關人士的健康,當局會在進行居家醫學觀察的第2日和12日收取喉部唾液作檢測。她表示,該措施比鄰近地方更嚴謹,因要確保兩次檢測都是陰性並通過14天居家醫學觀察,才能讓相關人士返回社會正常生活,避免社區傳播風險。期間,衛生局亦會不定期以電話形式瞭解其健康狀況,再三提醒其必須留在家中,治安警察局人員也會不定期上門核實其居家隔離情況。她強調,現時做法有法可依,所有人士如違反居家醫學觀察規定,將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規定的罰則,可被科處最高6個月徒刑或60日罰金;並提醒相關人士要遵循有關規定,減少病毒傳播風險。如被發現異常情況,將可能會被調整居家隔離的措施。

梁亦好稱,當局已對入境口岸健康申報所需填寫資料作出調整,從而識別入境人士是否從中國以外的地方入境澳門,而個人健康聲明申報也會馬上進行調整。她解釋,現時在口岸的檢疫分為兩部分,即醫學檢查和醫學觀察。對一些入境前14日曾到過中國高發地區的人士,或是多次不正常往返珠澳的澳門居民,會採取醫學檢查,目前在澳門所有口岸都實施此措施,需要接受醫學檢查的人士會被轉送到綜藝舘或氹仔碼頭作醫學檢查。至於到過中國以外的國家和地區的人士,則要作醫學觀察。醫學檢查和醫學觀察是根據疾病傳播的風險而定,即早前湖北省是高風險傳播地區,故當時來自湖北的居民或曾到過湖北的澳門居民入境時,都要出示無感染新冠肺炎的健康證明。現在疫情在中國以外的國家和地區爆發,故對從中國以外的國家和地區回澳人士採取高規格的醫學檢測、採取14日醫學觀察,而中國内地疫情開始放緩,則採取醫學檢查。

她提醒市民,現時衛生局仍會家居隔離早期派員收集檢測樣本,但期間,衛生局人員只會在白天收集樣本,兩人同行並穿著衛生局制服。

梁亦好透露,18日當天因曾逗留高發地區而需要醫學觀察的入境人士新增596人,包括澳門居民405人、非澳門居民186人,其他人士5人。至3月18日,累計有1,249人需要進行醫學觀察。

治安警察局公共關係處處長李德輝稱,18日至當天晚上12時,治安警察局按照《傳染病防治法》及相關指引規定,將來自高發地區的1,940名及996名旅客分別送往綜藝館及氹仔客運碼頭兩個臨時醫學檢查中心,期間有181名旅客不願受檢而選擇返回內地,有3名澳門居民因每日有多次不正常往返內地而需送往上述地點作醫學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