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向巴赫提議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

【香港中通社3月24日電】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4日晚將與國際奧委會(IOC)主席巴赫舉行電話會談。預計安倍將表達延期迫不得已的意向,在此基礎上傳達日方關於延期的立場。

安倍晉三當天晚上在與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通話後召開新聞發佈會,安倍表示他向巴赫提議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推遲至最晚2021年夏天舉行。巴赫對安倍的提議表示完全同意。

有關顧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蔓延全球的東京奧運(計劃7月24日開幕)延期事宜,日本政府以1年以內為期展開了協調。政府相關人士24日透露,考慮到資格賽等對運動員的影響,日方認為延期最好是在1年以內。

政府相關人士透露,“如果延期2年,頂尖選手將大量更替,對運動員的影響巨大。若是延期1年,現在的運動員易於維持代表身分”,因此希望延期在1年以內。

由於全球疫情日益嚴峻,IOC此前公佈新方針,將就包括延期在內的方案與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組委會、東京都及日本政府進行探討,計劃在四周內得出結論。

預計,電話會談時,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奧運相橋本聖子在座。會談中可能還將要求修改《奧林匹克憲章》以允許延期。安倍23日在參院預算委員會上表示:“根據情況,希望有機會與巴赫主席談一談我自己的想法。”

橋本24日在記者會上強調:“希望IOC切實聽取運動員意見,以貼近運動員的形式決定什麼時候最為合適。”

圍繞奧運會,安倍表明“以完整形式舉辦”的立場,否定了取消、縮小規模及無觀眾舉行。安倍的自民黨總裁任期將到明年9月底結束。若奧運會延期1年左右,他仍能以首相身分迎來奧運。

另外,多家日本媒體推測,東京奧運會推遲舉行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約為60億美元。

《日本時報》報道,推遲奧運會造成的損失大約為58億美元,《日經新聞》認為損失在54億美元到63億美元之間,這些損失只是奧運會本身的損失和推遲一年造成的財政消耗。如果奧運會被取消,損失將達到410億美元。

除了直接的經濟損失,間接的損失更大,并且影響更加深遠。東京和日本都為奧運會準備了7年時間,全國上下滿懷熱情地迎接奧運會,推遲奧運會對於整個國民信心的打擊是非常沉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