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788人參加 高等院校復課

【本報訊】電台時事節目《澳門講場》討論疫情下的教學安排,高等教育3類學生4月1日起分批有序復課。高教局高等院校協調廳廳長丁少雄表示,最新首批復課的6家院校涉及 23個課程共788人,佔全澳院校課程 7.7%和全澳院校學生 2%。

丁少雄表示,各院校有充份準備,包括做好消毒及已預先通知學生和老師預備復課。高校首先復課的主要是應屆畢業班,人數不多,會錯峰復課避免多人聚集,教室容納的人數會減半,拉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老師講課的麥克風要套上咪罩;師生進出校園需健康申報,全程戴口罩及測量體溫。他又稱,另外4家院校正準備復課,當局有消息會公佈。

對於無法返回台灣繼續升學的學生,丁少雄表示,已有九名學生成功轉回本澳院校繼續課程,每個院校均設有恆常轉學機制,呼籲學生有需要可直接申請,但須慎重考慮有關決定。

教青局教育研究暨資源廳廳長黃健武稱,不得不延後非高等教育復課安排,當局會密切留意疫情發展,如有消息一定盡早公布。又建議家長現階段更多耐心教育小朋友需要戴口罩的原因,未來復課後第一堂課將是健康教育。

節目上,不少家長關注當局如何指導學校照顧年齡較小的學生以及學校防疫設施。黃健武回應表示,當局一直持續與學校討論復課指引,包括人與人之間須盡量保持一米距離;學生在用膳時脫下口罩,則必須遵守相隔一米的距離;盡量減少班際人員流動,並全程需佩戴口罩。如果學校使用蹲廁,當局會要求學校在開課前,開展緊急工程以符合防疫要求。

教青局教育廳廳長黃嘉祺表示,幼兒入學中央登記初步延後至 5月推出。當局有關考慮是與學校復課相關,也會考慮到家長學生出行問題,他請市民放心,一定在 9月前做到登記,新學年入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