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簽署成法發表聲明

【中新社北京3月27日電】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27日就美國所謂「2019年臺北法案」簽署成法發表聲明,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聲明說,當地時間3月26日,美方不顧中方的多次嚴正交涉,將所謂「2019年臺北法案」簽署成法。此舉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國全國人大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聲明指出,臺灣問題事關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美方有關法案無視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美國自己在41年前就與中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的基本事實,毫無道理地阻撓其他國家同中國建交、助台拓展所謂「國際空間」,違背了中美建交以來美歷屆政府長期奉行的一個中國政策和兩國元首的重要共識,將嚴重幹擾中美關係大局和兩國在重要領域合作,最終只會損害美自身利益。

聲明強調,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我們強烈敦促美方充分認清臺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得實施該法案,慎重處理臺灣問題,以實際行動維護中美關係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

臺胞強烈不滿民進黨不同意滯留湖北臺胞

【新華社北京3月27日電】湖北省台辦負責人27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民進黨當局不同意滯留湖北臺胞就近從武漢返鄉,引起廣大臺胞強烈不滿。

這位元負責人說,根據滯留湖北臺胞的願望和需求,我們一直在積極努力協助他們返鄉,做出就近就便安排。在前期協助兩批共608名臺胞平安返台後,近日我們又通過兩岸民航聯繫管道提出,為便利臺胞返鄉,由東航或東航與華航再次執飛臨時航班,儘快從武漢運送仍滯留湖北的800多名臺胞返鄉。這是廣大滯留湖北臺胞的強烈要求和普遍願望,我們也為此做好了各方面準備。但是27日中午我們得知,臺灣方面拒絕了方便滯留湖北臺胞返鄉的運送方案,滯留湖北臺胞對此深感失望,對臺灣當局強烈不滿。

湖北省台辦負責人指出,臺灣方面完全不顧滯留湖北臺胞希望就近從武漢返回的急切需要,捨近求遠,要求他們在3月29日、30日從上海搭乘「定時定點航班」返台,而且只安排了兩個航班,這不僅不能滿足800餘名滯留臺胞全部返鄉的要求,而且迫使滯留湖北臺胞長途奔波,帶來許多不便和困擾。湖北各地臺胞普遍反映,湖北與上海相隔千里,部分湖北西部市州距離更遠,這會給返鄉臺胞帶來原本可以避免的舟車勞頓和額外交通安排。

這位負責人表示,全省各級台辦將本著「兩岸一家親」理念,一如既往為臺胞做好服務工作,「點對點」地解決他們的實際困難。對於計畫離開湖北前往外地的臺胞,各地台辦將協調當地相關單位為他們辦理健康證明等相關手續。希望臺胞注意旅行安全,出行前做好相應準備,提前瞭解沿途各省市情況。

台媒民調:逾九成民眾贊成疫情期間暫緩政治活動

【香港中通社3月27日電】臺北消息:台媒27日公佈最新民意調查顯示,民眾支援當局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實施停課、關閉娛樂場所、封城以及發佈緊急命令等措施,同時高達93%民眾認為政治性活動應該暫緩,不認同繼續進行政治動員。

隨著新冠肺炎在歐美急速擴散,民眾恐慌情緒越來越濃。根據台媒「ETtoday新聞雲」調查,民眾支持當局實施「預防性全面停課」「關閉封閉性娛樂場所」「封城」以及「發佈緊急命令」等措施。贊同比例均達到75%以上。

調查也發現,有35.2%民眾表示目前收入已經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和3月初的調查結果相比,多了8個百分點。83.3%受訪民眾擔心未來收入會受到疫情擴散、經濟衰退的影響;與3月上旬及中旬的前兩次調查相比,擔心程度大幅上升。前兩次分別有66.1%、65.3%的民眾擔心收入受到疫情擴散影響,這次增加了17到18個百分點,顯示民眾的焦慮感有增無減。

臺灣新增15例患者累計267例

【新華社臺北3月27日電】臺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7日舉行記者會公佈,臺灣新增15例新冠肺炎病例,均為境外移入,累計267例確診。

據介紹,新確診的病例為6女9男,年齡從10多歲至60多歲,入境日介於3月15日至25日,發病日介於3月8日至25日。個案發病前,以美國(7例)及英國(6例)為主要活動國家,出境目的多為工作(8例)或就學(5例)。

指揮中心表示,26日臺灣新增994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截至目前累計28507例(含25449例排除),其中267例確診,分別為227例境外移入及40例本土病例。確診個案中2人死亡,30人解除隔離,其餘病況穩定,持續住院隔離中。

指揮中心呼籲臺灣民眾遵守居家檢疫、居家隔離期間有關防疫規定,若違反相關措施,最高可處100萬元新臺幣罰金,並強制集中檢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