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果是弱勢主席還看侯友宜朱立倫

江啟臣果然是「弱勢主席」,不要說老一輩並國民黨人「唔俾面」,對其當選及就任國民黨主席不置一詞,國民黨籍縣市長「不買賬」,就連他在「立法院」的黨籍「立委」同事,也在冷眼看其有什麼能耐,在「立法院」、國民黨中央及其在台中市的選區服務三頭走。最近更因為拋出「不分區立委考核制」,而遭到國民黨籍「不分區立委」的強烈反彈。

實際上,不管吳斯懷有關說法「解放軍軍機繞台不是挑釁」的說法,站在台灣地區的角度上是否有問題,都是屬於言論自由的範疇。對黨內同志,「我雖然不同意你的觀點,但我維護你的發言權」,這才是民主自由制度下的兼容並蓄態度。但由於吳斯懷已經被民進黨「污名化」,不管他說對說錯,都會挨一頓罵;而國民黨中央卻是被民進黨牽著鼻子走,跟隨民進黨及綠媒起舞,將槍口對準黨內同志,甚至還與民進黨一起來霸凌自己的同志。因而就是在此領域上,也已經不能消除國民黨正在「民進黨化」的嫌疑。

因此,當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透露,黨中央將針對吳斯懷的言論,研擬建立對「不分區立委」的考核機制,以維護問政品質與表現之後,當即引發國民黨籍「不分區立委」嘩然。葉毓蘭在通訊工具的「立委」群組率先發難,批評江啟臣將改革方向對準黨內同志,甚至跟隨民進黨和綠媒起舞,打小孩給外人看」。也有新科「立委」質疑,問政表現怎麼一致量化?難道比照公督盟方式評分?

對於將黨籍「不分區立委」改為二年制,也有「黨籍「不分區立委」表達不以為然,支持當初黨提名他們時,如果就有這樣的「但書」,他們就沒有話說,但如果當時沒有,現在卻突然冒出這樣新的規定,還想要「溯及既往」,也未免太「因人設事」。

其實,在實務上,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問題,就是倘若國民黨中央撤銷吳斯懷的「不分區立委」資格(按︰只有吳斯懷不具國民黨黨籍,才可令他失去『不分區立委』資格,但國民黨中央中不能因為他說了這麼一句話,就開除他的黨籍),正好就是由國民黨提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的「落選第一名」吳敦義遞補。這可能會導致國民黨籍「立委」的尷尬以至是鬧不團結,並擔心他將會「習慣成自然」地以曾任「副總統」和黨主席的威權來對待自己的黨內同僚。倘此,已經「多災多難」的國民黨,更將是「雞飛狗走」、「一地雞毛」。

其實,從江啟臣搭建的國民黨中央「班底」看,人們就感覺到這將不是一個強硬的戰鬥團隊,還是從自己的「朋友圈」裡找人。當然,與馬英九從「鏡子」中找與自己特質一樣的人有所不同,而是在「立法院」的舊同僚中找落選未能連任者,範圍很狹,只求與自己有「共同語言」,而不考慮是否適任職務,共同打造「領導層小圈子」。雖然在地域上,兼顧了北、中、南部,但在各政治領域上,卻只是偏重原「立委」,但國民黨內的政治人才並非是只有「立委」。因此,江啟臣是以「立委」的眼光與格局,來領導國民黨。也正因為如此,在召開防疫會議時,十五個黨籍縣市長全部都以各種理由請假不出現。看來,江啟臣的黨中央未來將難以叫得動地方諸侯。

因此,明年五月的國民黨主席換屆選舉,江啟臣可能會出局,將黨主席職位「還給」朱立倫。實際上,在吳敦義辭職時,要進行黨主席補選,幾乎全黨都看好朱立倫。即使是江啟臣,也是支持朱立倫參選。只是在朱立倫宣布棄選後,江啟臣才決定自己去選,並也獲得朱立倫的「背書」支持,因而被視為朱立倫的「代理人」。既此,當時就有人認為,倘江啟臣無法駕馭複雜的局面,或是韓國瑜被高票罷免,江啟臣就將「跛腳」,總歸要把黨主席交還給朱立倫。

但朱立倫雖然能夠再任黨主席,卻未必是二零二四年再戰「總統」大選的適當人選。因為以當前的社會政治態勢比照,他帶有兩個「原罪」。其一、就是與改革的方向不符。實際上,朱立倫基本上就是在蔣經國後期、李登輝前期,國民黨推行精英路線的產物,與連戰、宋楚瑜、馬英九等人一樣,「學而優則仕」,在留美獲得博士學位後,即出任政務官。在當時國民黨一黨專政時,尚不失是一條可行甚至是正確的路線。但在已經兩次政黨輪替並將成為常態後,國民黨已經失去競爭優勢,西裝革履的派頭已經不適合時勢。尤其是連國民黨自己也宣佈,由革命政黨轉型為民主政黨,其主要功能是「選舉機器」之後。其實,江啟臣也是留美的博士,只差在因為國民黨已經淪落為在野黨,而未能重走此精英路線。

朱立倫的另一個「原罪」,就是個人的擔當品格問題。他曾經輸選「總統」還是其次,蔡英文也是輸選了一次之後,捲土重來而當選的。問題是朱立倫怯戰避戰,而且還不止一次,從二零一六年的「總統」黨內初選,到今年的黨主席補選,都是如此。何況還造成嚴重惡果,在二零一五年「總統」黨內初選時,就是因為自己怯戰,而請求王金平為自己「代打」(王金平卻臨陣逃跑),就成為王金平在二零二零年「總統」大選中「參選到底」的政治資本,從而導致國民黨的亂源之一。而且,朱立倫當時的「防磚」及「換柱」,也導致國民黨分裂。這樣的缺乏擔當精神及勇氣,優柔寡斷,何堪大任?

因此,原本最看好朱立倫的美國人,也不把他當作是一回事了。實際上,從《維基解密》中,可知華府是把朱立倫視為其安插在國民黨以至當時的台灣當局中的「代理人」的,因而當時美國在台協會經常與他密會,是「AIT」接觸最多的台灣政治人物,而朱立倫也「賣身投靠」,將許多黨內及政府高層的內部秘密告訴「AIT」,甚至還不惜對落力栽培他的馬英九有所「不敬」。因此,當由夏珍、郭崇倫、吳典蓉選編翻譯、時週文化出版的《維基解密‧台灣》一書面世時,引發嘩然,馬英九也逐漸與朱立倫疏遠。此後,就連美國人也疏遠了朱立倫。

現在,美國人似是將眼光盯在了由朱立倫一手扶起的侯友宜的身上。「AIT」主席莫健此次訪台,除了拜訪蔡英文、游錫堃、賴清德等人之外,還見了侯友宜,而且還是莫健唯一面見的國民黨人。而且,「AIT」日前還在其官方臉書上,發布了一則影片,內容是侯友宜針對新冠肺炎防疫進行衛教宣導,其「弦外之音」特別清晰。可見,在「AIT」曾經看好的韓國瑜「扶不上壁」之後,現在是轉向侯友宜了。這叫朱立倫何以為堪。

實際上,侯友宜現在是在國民黨中出任最高的政治公職者(台中市和高雄市也是直轄市,但不無論是政治地位還是人口都不如新北市)。更重要的是,侯友誼完全不同於精英派,也沒有留洋「飲過鹹水」,而是基層做起,但又擁有最基本的高等教育學歷。尤其他出身於是警察,練就決斷、果敢、擔當的作風,符合國民黨改革的方向。雖然年長了一些,但象江啟臣那樣太年輕,缺乏歷練,反而挑不起這副重擔。尤其是在這次抗疫工作中的表現,提出的一些「超前部署」措施,包括禁止學童出境地等,各縣市以至「中央」都跟進。因此,連不輕易對台灣政治人物表態的「AIT」,也予以高度肯定。

這一點,連國民黨人也看到了。因此,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張雅屏在接受《多維新聞》專訪時談了多個專題,其中一個就是「韓國瑜已廢,侯友宜或接班二零二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