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為筆 使命為墨 ——台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積極發揮作用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惟其艱難,方顯勇毅。在庚子新春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全國人大臺灣省代表和全國政協台聯界委員用初心為筆,以使命為墨,立足本職崗位,發揮優勢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沉著應答,以迅速的行動自覺逆行而上,在疫情防控中交出了一份合格的政治答卷。

扛起政治責任 主動擔當作為

面對嚴峻複雜的疫情形勢,台籍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積極擔負起疫情防控工作政治責任,帶領廣大臺胞以實際行動馳援武漢,切實把廣大臺胞的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總體要求上來,增強了廣大臺胞戰勝疫情的決心與信心,凝聚起廣大臺胞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強大力量。

中共中央候補委員,全國人大臺灣省代表團團長、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全國台聯黨組書記、會長黃志賢,多次主持召開全國台聯黨組會議和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全國台聯和大陸臺胞疫情防控工作。迅速成立全國台聯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及辦公室,印發《全國台聯關於加強防控新型冠狀病毒的通知》《全國台聯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應急方案》《全國台聯防控疫情期間機關及幹部職工管理辦法》,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春節期間每天堅守崗位,帶隊檢查機關防疫工作,審定防疫措施,構築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時刻跟蹤疫情形勢,第一時間致電湖北省台聯會長江利平,關心湖北省臺胞疫情防控情況,致敬慰問戰鬥在防疫一線的臺胞醫務工作者,叮囑做好安全防護。疫情吃緊階段,再次致電江利平會長,要求湖北省台聯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竭盡所能為在鄂臺胞特別是一線醫務工作者提供幫助,確保大家的生活保障和安全健康;要求全國台聯研究辦法,籌集資金,對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全體醫務工作者給予獎勵。第一時間發起《全國台聯防控疫情捐助告知書》,廣泛動員臺胞捐贈救助馳援湖北,告知書發佈後,引起島內、港澳海外以及常住和定居大陸臺胞鄉親們的積極回應。截至2月20日,海內外臺胞通過全國台聯帳戶向湖北紅十字會和武漢慈善總會捐贈款折合人民幣510.6619萬元。捐贈醫用口罩、防護服、防護手套、各類檢測儀器和生活必備品等物資折合人民幣數百萬元。

全國人大臺灣省代表團副團長、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委員,北京市政協副主席、臺盟北京市委會主委陳軍,第一時間聯合兄弟黨派共同向北京市民主黨派成員發出倡議,向全市盟員發出《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致全市臺盟盟員的倡議書》,通過網絡等手段及時發佈疫情防控指南,積極引導臺胞同舟共濟、齊心協力做好防控工作。實地走訪社區居委會和衛生服務站,瞭解社區防控工作情況。慰問舍小家為大家、夜以繼日奮戰在抗擊疫情第一線的街道和社區工作人員,並向社區捐贈消毒清潔等用品。

全國人大臺灣省代表、全國台聯副會長、海南省台聯會長符之冠,關心鼓勵號召全省定居臺胞積極參與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向全省30多名奮戰在衛生健康系統和防控一線的臺胞發出《致全省衛健系統臺胞的慰問信》,致敬感謝這些前線的勇士,號召全省臺胞向他們學習,密切關注定點幫扶村,要求老羊地村兩名駐村幹部提前結束休假返村,一邊抓好防控工作,一邊最大限度防止貧困群眾減產減收,確保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全面勝利,向幫扶村昌江縣老羊地村和排岸村送去500個口罩,以及礦泉水、速食面等。

全國人大臺灣省代表、全國台聯常務理事、貴州省台聯會長曾力群,帶領貴州省台聯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加強對省台聯疫情防控工作的組織領導。多次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認真落實機關幹部職工防護工作和全省臺胞的疫情排查工作。在瞭解到95歲一代老臺胞黃威廉和全國勞模、84歲老臺胞石玉德沒有口罩時,立即派人將機關幹部備用口罩送到兩位老臺胞家中。時刻關注脫貧攻堅幫扶點,多次電話聯繫錦屏縣河口鄉黨委負責同志,瞭解當地有關情況,要求駐村工作隊員積極做好當地疫情防控工作。

全國人大臺灣省代表、全國台聯理事、福建省台聯副會長梁志強率領福建省台聯機關全體黨員切實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犧牲節日休息時間加班加點,迅速掌握福建省臺胞疫情防控情況,向臺胞宣傳疫情防控精神、介紹疫情防控知識,使廣大臺胞牢固樹立戰勝疫情的堅定信心。

全國政協台聯界別委員,全國台聯黨組成員、副會長鄭平,統籌策劃全國台聯宣傳抗疫工作,深入宣傳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台聯系統防控的措施成效,生動講述防疫抗疫一線臺胞的感人事蹟。指導文宣部通過網絡等新媒體手段及時發佈疫情防控指南,在「臺胞之家」網站開闢「抗擊疫情•台聯在行動」專題欄目,微信公眾號開設人物類欄目《臺胞在「疫」線》、事件類欄目《兩岸同心戰「疫」》、工作類欄目《戰「疫」快訊》,早新聞增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專區。截至2月20日,共發佈文字、視頻、圖片1200篇(條、幅),形成多平臺、多層次、多角度宣傳報道矩陣,取得了良好的宣傳效果和社會影響。

全國政協台聯界別委員、全國台聯副會長、福建省台聯會長江爾雄,全力指導福建省台聯系統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每天疫情防控全覆蓋排查,確保不遺漏一人。犧牲節日休息時間,堅守崗位,及時瞭解全省臺胞疫情動態,做到防患於未然。組織各級台聯通過多種媒介、運用多種宣傳形式,向廣大臺胞宣傳中央和福建省的疫情防控通知精神,介紹疫情防控知識,號召在閩臺胞牢固樹立戰勝疫情的堅定信心,從自身做起,做好科學防護,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盡最大力量阻斷疫情傳播。

奉獻愛心助力,率先垂范戰「疫」

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後,台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始終積極發揮先鋒作用,有的投身奮戰在疫情防控第一線,有的積極籌措善款和物資,用各種方式為抗擊疫情貢獻自己的力量,彰顯代表委員的使命與擔當。

全國人大臺灣省代表、全國台聯常務理事,江蘇省臺灣同胞聯誼會會長鄒振球,及時瞭解江蘇省各地台企、台商和台生的捐助情況,積極與全國台聯及有關方面聯繫,先後幫助好食樂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台資企業向湖北捐贈物資,支持南京大學、南京師範大學、南京林業大學港澳臺學生發起「保護我方白衣天使衝衝沖」愛心募捐活動等。2月4日,省台聯青年委員會在全省青年臺胞骨幹中發起了支援湖北抗擊疫情愛心捐款活動,並得到積極響應,僅短短兩天時間,共募集捐款20516元,全部匯至全國台聯疫情防控捐贈帳戶。

全國人大臺灣省代表、全國台聯常務理事,武漢當代科技產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常務董事、人福醫藥集團創始人張曉東,通過集團的平臺力量和地域優勢,全面開展醫療物資供應及支援工作,將一批批醫療物資送達武漢市醫療救治中心等防疫一線,捐款金額2879.67萬元,捐贈物資價值1561.25萬元,累積捐贈物資與資金4390萬元。

全國人大臺灣省代表、全國台聯理事,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甲狀腺、乳腺外科主任,河北省台聯會長廖海鷹,在春節期間沒有休息,堅守工作在崗位上,規範外科各種有創操作,主動宣傳新冠肺炎防護知識。工作之餘,每天抽出時間在網絡上為無法就診的患者進行答疑解惑同時也進行疫情的科普推介。

全國人大臺灣省代表、全國台聯理事、同濟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張雄,主動深入基層,擔任社區疫情監督志願者,協助核查流動人員信息、測量體溫等一線具體工作。多方聯繫,輾轉周折從海外購買口罩,贈與在湖北的同濟大學師生。他加班加點製作課件,做好網絡授課準備,保證學生如期開學授課。

全國人大臺灣省代表、全國台聯理事、富麗(香港)國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蔡培輝,在疫情初期,多方聯繫海外團體,從韓國購買5萬個口罩,捐贈給武漢疫情防控保障部門。他坦稱,「面對疫情舉國上下齊心協力,而我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全國政協台聯界別委員、全國台聯副會長、北京市台聯會長高峰,帶領北京市台聯積極落實市委統戰部具體防控工作部署,第一時間向全市臺胞發出了《倡議書》,帶領在京臺胞和機關幹部,勠力同心,和衷共濟,用實際行動為打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戰貢獻力量。號召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為衝鋒在防控疫情阻擊戰一線的單位和個人奉獻愛心,個人捐出善款物資近三萬元及N95口罩300個用於抗疫一線。在京臺胞慷慨解囊,籌措物資,積極投身于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全國政協台聯界別委員、全國台聯副會長、廣東省台聯會長、中共韶關市委統戰部部長顏珂,帶領韶關市統戰部幹部深入到檢查站、村(社區)等基層防控一線,開展網格化排查,確保防疫工作無一遺漏。在她的領導下,韶關市委統戰部發揮統戰系統各單位、工商聯聯繫民營企業的優勢,組織有關部門、企業、個人向武漢疫情嚴重地區捐款380萬元,口罩48.5萬個,其他物資19批次。

全國政協台聯界別委員、全國台聯副會長、遼寧省台聯會長張百良,第一時間組織機關成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並擔任組長,佈置安排遼寧省台聯防控肺炎疫情工作。通過湖北省台聯向湖北省臺胞發出慰問信,關心湖北臺胞的健康情況和生產生活情況,增強他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他帶頭向武漢捐款並積極組織遼寧省台聯系統和臺胞捐款,截至目前已有上百人和數家台企累計捐款31萬餘元。在得知遼寧省兩名臺胞作為醫療支援隊馳援武漢抗疫一線的消息後,第一時間向兩位臺胞致電,表達慰問的同時向她們致以了最高敬意。同時,通過各類宣傳渠道,宣傳兩位臺胞的英雄事蹟,鼓勵廣大臺胞立足本職,勇挑重擔,凝聚智慧,為早日打贏這場疫情防控狙擊戰貢獻力量。

全國政協台聯界別委員、臺盟江西省委會主委曾魯台,帶領江西省臺盟、台聯機關幹部和在贛臺胞始終堅守崗位並捐款4萬餘元。同時廣泛動員在贛臺胞和島內、海外臺胞支援防疫抗疫工作。海外臺胞社團及台商臺胞以電話、微信、信函、捐款捐物等通過江西省臺盟、台聯表示慰問,給予支持。臺北江西同鄉會在江西臺盟的號召下向江西紅十字會捐款5萬元,世界華商文化經貿總會積極籌措口罩等物資並將盡速寄送。

全國政協台聯界別委員、全國台聯理事、南平市台聯會長陳建華,帶領工作人員到台資企業–建陽區安庭老人護理有限公司,並為企業送去急需的消毒水50斤、防護口罩650個。陳建華會長認真詳細瞭解企業防控情況和目前面臨的困難,並向企業送上《企業復工複產有關政策及措施選編》,對選編中的重點政策章節進行瞭解讀。

全國政協台聯界別委員、全國台聯特邀理事,香港中文大學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榮譽研究員淩友詩,委託在中南美的華人社團領袖籌措22萬個口罩,並由香港友好協進會代表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將口罩捐贈給民建聯、工聯會等愛國愛港團體和學校,再免費發放給香港基層市民。她還計劃再籌措40萬個口罩,以滿足香港的迫切需求。

全國政協台聯界別委員、僑福國際聯席主席黃蘭茜,通過安徽省政協、北京市政協和香港省級聯誼會捐款150萬元,目前她正通過多種渠道努力籌措急需的醫療物資。

積極建言獻策,彰顯家國情懷

疫情當前,代表委員心系國家,充分發揮聯繫群眾的優勢和作用,圍繞疫情防控大局和科學防控工作出謀劃策,切實履行建言獻策的職責,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智慧和力量。

全國人大臺灣省代表、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全國台聯副會長、臺灣同學會會長陳雲英,建議增強對經濟發展的信心,理性正確看待「危機」,深入思考防控工作的薄弱環節,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更好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對哄搶、囤積物資,散佈虛假消息等問題加強防控並實行懲罰機制。她還建議加強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重視和支持基層政府建設,進一步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全力解決互聯網+全覆蓋「最後一公里」的問題等。

全國人大臺灣省代表、全國台聯副會長、重慶市台聯會長許沛,向全國人大上報《關於凝聚兩岸融合發展力量,打贏疫情阻擊戰的建議》和《關於發揮教師作用做好疫情期間中小學生居家學習的建議》,對疫情防控期間加強兩岸交流共同應對當前危機,發揮新媒體對台傳播平臺宣傳作用,並對疫情期間開展中小學教學工作提出意見建議。在向全市臺胞發佈的《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議書》中,號召臺胞馳援湖北。通過微信、電話、網絡等多種方式積極宣傳疫情防護知識,安排專人瞭解掌握機關幹部、退休幹部及全市臺胞特別是一代老臺胞,春節期間流動情況和身體健康狀況,嚴格執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另外,還為對口幫扶的貧困村協調購買醫用口罩500只。

全國人大臺灣省代表、全國台聯理事、青島市台聯會長林青,向全國人大提交《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三個建議》。提出儘快劃分並公開疫情擴散的區域結構,進一步強化中央頂層部署優勢;強化非常時期地方政府的政治責任,加強疫情防控的法律工作;調動多種社會動員力量和管控機制,嚴守疫情防控的最後一公里等建議。

全國政協台聯界別委員、港澳臺僑委員會委員,全國台聯黨組成員、副會長楊毅周,在第一時間向全國政協迅速提交了《關於宣傳臺灣同胞與大陸同胞團結一心共同抗擊疫情的建議》和《加強和改進應對重大突發疫情的有效機制》的建議,及時收集臺胞反映情況,提出《關於儘快制定指導性意見幫助台企安全開工生產的建議》。他兼任全國台聯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先後多次主持召開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辦會室會議,研究擬定防疫物資採購方案、接收臺胞捐款公示與使用方案、慰問戰鬥在疫情一線的臺胞醫護人員資金解決意向,帶領相關部門負責同事對機關疫情防控工作現場督促檢查,整改問題。

全國政協台聯界別委員、東方醫院口腔科主任醫師肖燚,第一時間上報了《體溫監測場所不能變成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流行的溫床》、《關於北京市開始公佈社區疫情後穩定社區居民情緒的建議》等8篇建議類信息和《新冠肺炎疫情下東城區中小微企業的困境與對策》調研報告。

全國政協台聯界別委員、深圳國際控股有限公司副總裁林娜和全國政協台聯界別委員、港澳臺僑委員會委員、新大中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執行主席李大壯,從自身行業角度,分別向全國政協迅速提交了《關於深滬兩地證券市場推遲開市的建議》和《進一步加強輿論宣傳話語權的建議》。

全國政協台聯界別委員、香港嘉祥交通(亞洲)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姚志勝,建議香港特區政府和警隊在抗疫工作中進一步發揮作用。特首和政府官員到抗擊疫情一線視察慰問,深入瞭解基層民眾抗疫防疫情況,警隊承擔更多抗疫防疫任務等。

牢記使命,人民至上;危急關頭,方顯本色。大難面前顯擔當、防控一線寫忠誠,台籍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疫情防控的各項決策部署,履職盡責當表率,凝心聚力同「戰疫」,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與責任擔當,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楊洋、劉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