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研會促澳粵商討 豁免留守居民隔離

【本報訊】澳門法制研究會會長陳華強認為,廣東省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昨晚突然公佈的新隔離政策是防止疫情回流的一個重要措施,也是為疫情防控而作出的艱難決定,居民理應支持。

但他指出,考慮到澳門與珠海的密切性,尤其是在粵港澳大灣區政策的促進下,一部分澳門居民在珠海工作或居住,甚至有生活同城化的情況出現,如果斷絕了兩地的往來,不僅將為兩地帶來極大之不便,也催毀了建立不易的生活同城化。

另外,現時澳門雖然有33宗新冠肺炎個案,其中23宗仍在治療中,他指這些個案均是輸入性的,而且絕大部分在進入澳門社區前已被隔離,故澳門本地社區爆發的風險相對十分小,換句話說,只要澳門居民在過去14天內沒有到過澳門或珠海以外地區,相對感染的風險如同在珠海一樣。

建議澳門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商討,如在14天內沒有到過澳門或珠海以外地區的澳門居民,可豁免接受隔離,而只須自費接受核酸檢測。這樣操作,可以增加一定的“通關成本”,讓無迫切需要過關的居民放棄過關,而真正有需要過關的居民也有選擇的餘地。

因應廣東為進一步嚴控新冠肺炎疫情輸入,今日清晨起實施針對所有入粵人士的新防疫政策,令不少中小微企及初創青年感到徬徨,束手無策。

澳門青年企業家協會會長何嘉倫表示,期望廣東省有關部門能進一步加強與澳門特區政府溝通合作,繼續強化粵港澳疫情聯防聯控;同時,冀可盡快公佈有關細節,以便中小微企可以提前應對,安排人手,調整經營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