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應對疫情會議 汪洋:面臨新的重大挑戰

【中新社北京3月30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30日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王滬甯出席。

會議指出,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按照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部署,針對國內外疫情防控形勢新的重大變化,將應急措施和常態化防控相結合,及時完善防控策略和應對舉措,進一步做好無症狀感染者防控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早日步入正常軌道。

會議指出,當前中國境內疫情防控向好態勢繼續鞏固,復工複產積極有序推進,成績來之不易。但全球疫情正處於大流行階段,任何國家都不能獨善其身。要實事求是科學研判疫情形勢,保持清醒頭腦,充分認識中國疫情防控面臨的風險壓力和工作艱巨性。繼續做好重症患者救治、出院患者14天隔離與28天隨訪等工作,強化醫療機構發熱門診相關病例監測和傳染病網路直報,做到“四早”。各地要堅持公開透明發佈資訊,不允許為了追求病例零報告而瞞報漏報,這既有利於引導公眾做好防護,也有利於積極有序推動復工複產。要繼續做好疫情跨境輸入輸出防範。加強檢測力量和設備設施配備,對所有入境人員實施核酸檢測,切實守好外防輸入關口。駐外使領館和相關部門要做好我在境外公民領事保護、防護指導和物資保障,保護他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會議指出,當前鞏固疫情防控成果,防止出現防控漏洞,必須突出做好無症狀感染者監測、追蹤、隔離和治療。要有針對性加大無症狀感染者篩查力度,將檢測範圍進一步擴大至新冠肺炎病例和已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有特殊要求的重點地區和重點人群等。一旦發現無症狀感染者,要立即按“四早”要求,嚴格集中隔離和醫學管理,公開透明發佈資訊,堅決防止遲報漏報,儘快查清來源,對密切接觸者也要實施隔離醫學觀察。抓緊在疫情重點地區抽取一定比例樣本,開展無症狀感染者調查和流行病學分析,研究完善防控措施。同時,做好患者出院後按要求複查,加強複陽人員醫學管理等工作。

領導小組成員黃坤明、蔡奇、王毅、肖捷、趙克志參加會議。

汪洋:當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面臨挑戰 要堅定信心

另外,中新社北京3月30日電: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十四次主席會議30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聽取了全國政協系統參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關情況的彙報。汪洋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國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艱苦努力,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廣大政協委員通過實踐看到,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判斷和決策是正確的,採取的各項舉措始終是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

汪洋指出,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共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做深做實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的各項工作,為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做出了重要貢獻。特別是醫衛界委員逆行出征、不計生死,奮戰在抗擊疫情的第一線,以實際行動踐行了新時代政協委員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使命擔當。

汪洋強調,當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面臨著新的重大挑戰,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要進一步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在紓解廣大企業困難、推進復工複產的工作中,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堅持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為防範化解各類風險、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智慧和力量。

會議審議通過了全國政協2020年視察考察調研安排、全國政協主席會議關於2019年下半年工作情況的報告(草案)、政協全國委員會重點提案遴選與督辦辦法(修訂)。會議還研究了其他有關事項。

主席會議舉行了2020年第一次集體學習,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陸東福應邀作題為“中國鐵路交通建設的成就與啟示”的輔導報告。

全國政協副主席李斌等分別就有關議題作了說明。張慶黎、劉奇葆、萬鋼、盧展工、王正偉、馬飆、陳曉光、夏寶龍、楊傳堂、巴特爾、汪永清、蘇輝、鄭建邦、辜勝阻、劉新成、何維、邵鴻、高雲龍出席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