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柏村惟願兩岸和平統一

【香港中通社3月30日電】臺灣前「行政院長」、中國國民黨前副主席郝柏村30日下午2時47分,因年事已高造成多重器官衰竭於臺北三軍總醫院逝世,享壽100歲。

郝柏村兒子、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當天下午在三軍總醫院前,強忍悲痛哽咽追憶父親郝柏村。他指父親一生出生入死,自詡為一盡責的老兵,活得非常精彩,臨終前沒有任何遺憾。他說,父親一輩子在整軍備戰,最怕就是有戰爭發生,希望永遠維持和平與安全,這也是父親終生職志與臨終願望。

郝龍斌表示,目前疫情嚴重,會遵守爸爸遺願,婉謝各界前往弔唁、不會發訃聞、不會有公開儀式,等疫情過去會有私人追思會。

1919年8月8日出生的郝柏村是江蘇鹽城人,17歲從軍,曾參與抗日戰爭,經歷國共內戰,1949年隨國民黨遷台,歷經8•23炮戰等戰役,歷任臺灣防務部門負責人、行政機構負責人。

他的百歲人生見證了中華民族過去100年發展的許多重要關鍵時刻。晚年的郝柏村,以90歲高齡仍多次前往大陸抗日戰場,致力還原抗戰史實。

在去年出版的《郝柏村回憶錄》中,郝柏村仿詩人陸遊的詩作:「保台反獨絕非空,但悲不見中華同;兩岸和平統一日,家祭毋忘告乃翁。」心中念念不忘,期待兩岸能夠和平統一。

國民黨立委、退役軍人吳斯懷3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郝先生是黃埔子弟最尊敬的長官,也是中華民族了不起的將領,對其辭世感到悲痛。近幾十年來郝先生往返大陸,重返抗日戰場歷史場地、出了好幾本書,自己有幸追隨過幾次。郝先生晚年致力於還原抗日史實,就是希望不要再發生「兄弟殘殺」的事情,期望兩岸能面對歷史、攜手合作,走向和平發展的道路。

吳斯懷提及,2017年退役軍人發起活動抗議民進黨砍年金,郝先生多次親自到臺灣「立法院」外的帳篷內給予鼓勵、支持。他又說,住院之前,郝先生每兩個月都會召自己到辦公室,關切還原抗日戰場的相關事情。「希望郝先生在天之靈能夠安心,晚輩一定努力繼承他的遺志,還原抗日歷史,發揚黃埔精神,不會讓他老人家失望。」

「功在國家、功在民族」,中華民族團結協會理事長、退役軍人夏瀛洲以這八個字形容郝柏村的一生。他對中通社指出,郝先生是軍人的典範。

他說,郝先生早年經歷戰爭的苦難,最想看到的是兩岸的和平統一、中華民族的振興,這也是他晚年仍然不遺餘力、致力還原戰爭史實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