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世衛涉台問題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處理

【香港中通社4月1日電】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4月1日應詢表示,關於世界衛生大會涉台問題,臺灣個別媒體以訛傳訛。中國駐日使館發言人已發表談話,對假消息進行嚴正駁斥。要重申的是,在世界衛生組織涉台問題上,必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處理,舍此別無他路。

朱鳳蓮也表示,最近,蘇貞昌一再升高「台獨」聲調,其「台獨」本性暴露無遺。蘇貞昌如果一意孤行,繼續挑釁、製造兩岸對立,嚴重破壞兩岸關係,最終只會把廣大臺灣同胞推向危險境地。

國民黨批民進黨汙名化疾病名稱突顯「抗中」政治思考

【香港中通社4月1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長羅智強4月1日呼籲臺灣「衛福部長」陳時中應考慮使用「武漢肺炎」名稱的歧視性,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也指出,民進黨當局不接受新冠肺炎的名稱,突顯在處理疫情時還帶有「抗中」政治思考。

世界衛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2月11日在瑞士日內瓦宣佈,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命名為「COVID-19」。

羅智強在臉書表示,全世界已在2015年達成共識,不用地名或國名為新疾病命名,避免歧視。整個世界都朝向更有同理心的命名規則進步前行,只有民進黨硬要逆行。有個別綠營人士已開始呼籲當局不要再用「武漢肺炎」名稱,希望當局正視。

王育敏表示,目前看來蔡英文、陳時中都還是使用「武漢肺炎」,民進黨當局不接受新冠肺炎的名稱,讓外界認為連處理疫情都還是有「抗中」的政治思考。

此外,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國民黨中常會日前試辦視訊會議。王育敏表示,中常會達成共識,視訊會議並非常態性會議,而是當有特殊事件時,由主席決定是否召開,重大議題也不適合透過視訊會議決定。

國民黨改革委員會成立蘇起加入兩岸組

【香港中通社4月1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4月1日下午召開中常會,通過改革委員會成員名單,黨主席江啟臣擔任總召集人,委員共有60人;其中外界最關注的兩岸論述組,提出「九二共識」的前臺灣當局安全委員會秘書長蘇起受邀加入,頗受矚目。

國民黨在2020大選中落敗,黨內改革呼聲四起。國民黨中常會日前通過成立改革委員會,並在此次中常會上通過成員名單,宣告改革正式啟動。

根據中常會通過的決議,改革委員會下設組織改革、兩岸論述、青年參與、財務穩健四個小組,成員由中常委、執政縣市首長、地方民代、立委代表、青年代表、專家學者或社會賢達擔任。

馬英九揭密郝柏村曾找他主管財政部門

【香港中通社4月1日電】臺北消息:臺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4月1日在臉書發文悼念前臺灣「行政院長」郝柏村,歷數郝柏村一生的貢獻,並披露當年郝當「行政院長」時,曾有意要他當「財政部長」的秘辛。

馬英九發文說,郝柏村歷經抗日、「八二三炮戰」,追隨蔣介石建設臺灣;他曾擔任參謀總長、一級上將與「國防部長」,對臺灣軍隊現代化、軍購規劃、發展軍事科技、戰機等施政,都有重要貢獻。

馬英九表示,郝柏村出將入相,于擔任「行政院長」期間,推出六年建設計畫,整頓治安、建設五輕、規劃六輕、啟動核四,修正刑法第100條,對開放探親後兩岸關係的規劃,也極為投入;郝柏村並大力支持建立全民健保制度,為1995年實施健保奠定堅強基礎。

馬英九表示,「二二八事件」是臺灣的傷痛,郝柏村很早就有全面平反「二二八」的想法,在答詢立委提問時曾表示,「二二八事件」的發生,當時的執政當局難辭其咎,是最早對「二二八」表示歉意的「行政院長」,充分展現其是非分明、勇於擔當的性格。隔年,「行政院」即提出「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並于繼任的連戰任內通過。

馬英九說,他在擔任臺灣研考會主委及陸委會特任副主委時曾追隨郝柏村,對其剛正、明快、積極的施政風格非常敬佩。郝柏村不僅是個好長官,也願意提攜後進,曾有意拔擢他擔任「財政部長」,他衡量自身專業後,婉謝了郝柏村的好意。

蔡英文擬頒郝柏村褒揚令

【香港中通社4月1日電】臺北消息:臺灣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日前逝世,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4月1日指,頒褒揚令是理所當然的。不過,郝柏村之子郝龍斌卻表示,父親希望家屬不必申請任何死後哀榮。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評論郝柏村,稱郝是真正的「中華民國派將軍」,從不失愛臺灣的心,值得頒褒揚令。蔡英文被媒體問及是否頒褒揚令給郝柏村時表示,郝柏村對臺灣的貢獻很大,頒褒揚令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郝龍斌表示,父親希望家屬不必申請任何死後哀榮,因為他一生為臺灣奉獻是為所當為 ,無憾也無愧。此外,父親生前留下的遺願是過世後儀式一切從簡,並以防疫為重,婉謝各方弔唁,待父親8月生日時再視疫情規劃親友追思活動。

郝柏村的文膽周玉山受訪時則表示,郝生前強調,過世若是民進黨執政,不會接受褒揚令。與郝家關係親近的臺北市議員遊淑慧補充,經她詢問,由於「總統府」尚未就褒揚令聯繫,因此家屬尚未討論此事,而且原則上家屬不會主動去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