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贈口罩是「以疫謀獨」重要手段

繼日前台灣蔡政府「外交部」與美國在台協會(AIT)發布《台美聯合防疫夥伴關係聲明》,決定台美雙方將在藥物、疫苗開發,以及各項防疫及抗疫措施方面加緊合作,同時為因應未來防疫需要,在全球防疫抗疫物資發生缺料、搶料的情況下,美方已為台灣保留三十萬件防護衣原料,而台灣方面則在口罩產能穩定後,也計畫每周供應美方十萬枚口罩之後,蔡英文於前日在「總統府」舉行「敞廳談話」,聲稱前一個階段台灣地區組好了「國家隊」,現在的階段則「要打國際杯」,跟其他地區一起全面抗疫。蔡英文宣佈,將捐贈一千萬片口罩給美國、歐盟與「邦交國」等疫情重災區。而台灣「外交部」則補充說明,首先要在「台美防疫合作架構」下提供美國迫切需要的口罩每周十萬片,同時捐贈二百萬片口罩協助強化美國第一線醫療人員的防護措施;針對歐盟及疫情較嚴重的地區,包括意大利、西班牙、德國、法國、比利時、荷蘭、盧森堡、捷克、波蘭、英國和瑞士捐贈共七百萬片口罩。在「邦交國」部分,繼台灣當局駐當地「大使館」在就地購買防疫物資協助後,再捐贈一百萬片口罩、八十四台熱像體溫顯示儀及額溫槍等。

此顯示,台灣當局在本身的抗疫工作尚自顧不暇,但仍算可以控制的情況下,開始進行「戰略轉移」,將抗疫鬥爭的「主戰場」轉移到國際社會去,以謀求台灣地區在國際社會中的「主權地位」,推動台灣地區實現「正常國家」。尤其是在當前新冠肺炎正在爆發全球大流行,一些國家對中國存在著這樣那樣誤解的情況下,蔡政府認為「良機勿失」,因而「主動出擊」,以爭取獲得「疊加」及「反差」的效果。

果然,蔡政府此舉,立即獲得某些對中國有誤會的國家的正面反應。美國在台協會(AIT)在臉書表示,處長酈英傑當天短暫地拜訪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親自感謝「衛福部長」陳時中及指揮中心團隊在過去幾個月的辛勤付出,處長也特別想要感謝蔡英文「總統」宣布台灣將慷慨捐助口罩,這些急需的口罩將捐給全美各地第一線的醫療人員。「AIT」說,台灣的的確確是真正的朋友,「台灣防疫團隊,加油!」,並特別用英文拼出加油「jia you」。還在文末標註真朋友真進展的中英文(real friends real progress),也標註「台美作伙防疫」。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則首度在個人推特發表聲明,公開感謝台灣捐贈五百六十萬個口罩。德國籍的范德賴恩說,非常感謝台灣此時以行動展現團結,全球性的病毒需要國際團結合作對抗。她在聲明中也說,台灣的行動證明,團結更強大。口罩,團結對抗新冠肺炎疫情。這是歐盟執委會主席史上第一次針對台灣發表聲明。而英法、荷蘭等國也紛紛表達感謝。過去歐盟也曾支持台灣地區參加世界衛生組織,今年稍早,針對全球對抗疫情,德國也代表歐盟二十七國聯合發言,對台灣被「不當排除」表示異議。

這正是蔡政府所想要達到的初步結果,就是要在國際社會提高台灣當局的能見度。實際上,曾先後兩次出任民進黨文宣部主任,並曾任組織部主任的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就在臉書上分析指出,「捐口罩」這舉動的背後效益超驚人。據報導,鄭運鵬在臉書表示,台灣的「外交」困境,過去不管用公共建設、教育醫療援助等任何形式突破,總是會換算回到「金錢外交」的本質,「因為,有錢國家沒必要得罪大陸,有些發展中的國家才會在這樣的支援下願意談『建交』」,然而,這次因為新冠肺炎,國際上急缺有品質保證的醫療資源,超前部署的優良台灣醫療外科級口罩,就成了各國不止歡迎、更會感謝的合作物資,畢竟「要開生產線,必須有石化、紡織、機械上下游,不是每個國家都能立刻做到」。

鄭運鵬進一步分析指出,蔡英文宣布捐贈國際一千萬片口罩,價值約新台幣五千萬元,都會用來保命救人,「我敢保證,這五千萬元的價值,一定遠遠超過政府花五百億元來做『金錢外交』,效益是一千倍」。他還坦言,雖然這些口罩不一定能換到一個「邦交國」,但推測將會獲得三個效應:一是一次讓數以億計的外國人知道台灣;二是一次讓世界用非常正面的觀點認識到台灣;三是在各種國際組織上,為台灣發聲的友邦講話會更大聲。

台灣地區此前的口罩日產能是一百八十萬片;在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後,蔡政府大力開動機器生產,甚至動用了軍隊力量,謀求日產量已提升到一千三百萬片,還有可進一步提升到一千五百萬片段空間。雖然仍不能滿足台灣地區二千三百萬人的需要,只能是每人每七天供應三片。但卻一下子大手筆捐出一千萬片,差不多等於是一天的產能,顯見是頗為「慷慨」。不過,從反應看,正如鄭運鵬所言,是物超所值」。既然效果不錯,蔡政府可能會「食過翻尋味」,繼續「加碼」向外國捐贈口罩。

這就是蔡政府「以疫涉獨」打「國際杯」的第一步驟。而下一步,就是藉此向世界各國訴求,台灣當局有權加入世界衛生組織,至少是常態性地成為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當然,捐贈口罩是「硬件」,台灣地區的防疫經驗是最重要的「軟件」。實際上,東亞地區的幾個國家和地區,包括日本、韓國、新加坡、越南和香港、澳門、台灣等地點抗疫鬥爭經驗及效果,獲得正在受到疫情肆虐的歐美大國的羨艷及重視,而台灣地區的抗疫經驗,更是被美國等國家「有選擇性」地吹上了天。這當然是要為某些政客所鼓吹的台灣地區「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論調服務。

因此,近日就有人刻意放風,謂台灣地區將會常態性地成為世界衛生大會的觀察員。而意想不到的是,就連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直轄下的香港特區政府所持有的香港電台,也在視訊訪問世界衛生組織的官員時,對此進行鼓吹。這就讓蔡政府感到「信心倍增」。

今年五月下旬,又將召開世界衛生大會。但由於瑞士的疫情也很嚴重,不適宜進行聚會性活動,可能不會集中開會,而是以視訊會議的方式進行。這就將為台灣當局提供一個機會。而在此前,因為有會場,民進黨當局派出的人員擠不進大門,只能是由其外圍女團體申請旁聽證混進場。如是舉行視訊會議的話,只需申請「搭線」便可「搞掂」,在疫情全球性大流行的情況下,世界衛生組織可能會不便拒絕。

蔡政府向歐美捐贈口罩的另一個意圖,就是要對中國大陸實施「剃眼眉」戰術。一方面,中國大陸三月中旬捐贈給給歐盟的口中才三百萬個,而蔡政府卻是一下子就是大手筆七百萬個,是中國大陸的兩倍多。另一方面,在最近一些西方國家無端挑剔批評中國大陸的口罩、試劑等抗疫產品的品質之下,蔡政府刻意挑選符合西方標準的口罩予以捐贈,這又將把大陸給「比下去」。因此,台灣地區的綠媒就聲稱,這次捐贈口罩的時機「剛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