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全民篩查肺疫 浪費資源不利抗疫

【本报讯】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如果對未曾離開澳門及去過高發地區的所有市民進行有關篩查,這投放太大,也會造成資源浪費,未能讓工作人員集中精力對抗疫情。

梁亦好表示,已經針對從高發地區回來的人士進行核酸檢測,這也是記者所提及的針對特定對象進行篩查,進而從中發現個案。

內地公佈了無症狀感染者數字,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澳門不論患者有否症狀都會公佈,而且當局屬早期診斷出確診病例,有些可能沒有症狀,入院才慢慢出現,故難以區分。

羅奕龍稱,第二波疫情確診的31個病人,13人在口岸檢疫發現,16人在隔離醫學觀察期間發現。目前1人需用呼吸機治療,16人有肺炎。沒有肺炎表現的14人,是相對輕症患者,僅有發燒、呼吸道症狀、味覺或嗅覺喪失,甚至完全沒有症狀。

對於會否在社區進行病毒篩查,羅奕龍表示,澳門第二波疫情全是輸入個案,大部分在口岸或醫學觀察期間診斷出來,暫時看不到社區有傳播鏈。現時做篩查未必有很大意義,當局曾因有發財巴司機感染,檢測約四百個樣本,結果全是陰性,如對完全無症狀人士篩查未必符合效益,更有效方法是把身邊所有人當作是無症狀感染者,做足防護。

羅奕龍強調,當局會因應實際情況採取適當篩檢措施,並總結經驗和檢討成效;而市民在預防措施上,最有效的方法是視每一位接觸者為傳染源來做足日常預防措施,保護自己和家人,並重申特區政府會因應本澳疫情的風險因素評估,採取適當的防疫措施,強調市民應盡量避免聚集和保持一米社交距離。

羅奕龍呼籲已完成14天家居醫學觀察的人士,繼續進行7天家居自我健康管理,以進一步保障家人與社區。衛生局已對他們發出指引,包括每天兩次自我測量體溫,如有不適要盡快求醫;衛生局人員也主動致電詢問身體情況;如非必要不要離開家居地點,且避免聚集、保持適當社交距離、戴口罩以及要勤洗手。

被問及鄰近地區包括香港及珠海部分娛樂場所關閉,羅奕龍稱,關鍵並非活動本身,而是不論唱K還是吃飯,任何聚集都會產生風險。澳門一旦出現本地聚集感染情況,會採取任何強硬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