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促進出口貨物出得去進得來

【中新社北京4月1日電】3月29日至4月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浙江考察時先後來到寧波、湖州、杭州等地,深入港口、企業、農村、生態濕地等,就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行調研。

3月29日,習近平前往寧波舟山港穿山港區考察。穿山港區採取措施及早恢復生產,港口輸送量已逐步恢復至日常水準。習近平強調,寧波舟山港率先恢復生產,對推動中國企業復工復產、恢復物流體系、恢復全球產業鏈具有重要意義。要未雨綢繆,關注境外疫情形勢,在堅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應對和化解各國為抗擊疫情採取的各項限制性措施對貨物航運帶來的影響,促進中國出口貨物出得去、進口貨物進得來。習近平希望他們努力克服疫情影響,爭取優異成績。

習近平強調,港口是基礎性、樞紐性設施,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寧波舟山港在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國家戰略中具有重要地位,是“硬核”力量。要堅持一流標準,把港口建設好、管理好,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強港,為國家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離開港區,習近平前往寧波北侖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園區,考察中小型民營製造業企業寧波臻至機械模具有限公司,聽取企業生產經營及復工復產情況介紹。習近平來到生產線旁,同工人們親切交談,詢問大家返崗途中是否都順利、復工後生產生活上還有哪些困難、工資發放是否正常。習近平指出,大家克服疫情影響,及時返崗復工,既是為企業好、為國家好,也是為自己好。企業正常生產就能保障國家經濟正常運行,就能給大家創造就業機會,大家有收入,家裡就有了保障。習近平強調,中國中小企業有靈氣、有活力,善於迎難而上、自強不息,在黨和政府以及社會各方面支持下,一定能夠渡過難關,迎來更好發展。

在園區管理服務中心,習近平詳細瞭解園區企業復工復產情況,並同園區管理人員、中小企業負責人代表、外地返浙員工代表等親切交流,聽取大家意見和建議。他強調,民營企業、中小企業在中國發展特別是產業發展中具有重要地位。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對各類企業都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響。黨中央高度重視,打出了一套政策組合拳,隨著疫情形勢發展變化還將及時進行完善。黨中央特別考慮到了中小企業,出臺一系列措施支援和幫助中小企業渡過難關。廣大中小企業要發揚企業家精神,頑強拼搏,攻堅克難,努力戰勝疫情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