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廿四小時無新增 重症者生命體徵平穩

【本報訊】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過去24小時無新增確診個案,31名確診病人在隔離病房住院,第18例重症患者仍然使用呼吸機,生命體徵平穩;當中3人發燒,1人需用氧氣,其他情況良好。待排除疑似個案2例,累計密切接觸者143例,其中106人已解除隔離。

羅奕龍在記者會上表示,在過去24小時,本澳無新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個案,累計41名確診病人。首10名確診患者經已康復出院,正住院的 31名確診患者中,1名為重症、30名為輕症,當中21名確診患者在仁伯爵綜合醫院隔離病房接受治療,10名確診患者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病房接受治療;其中第18例患者仍然使用呼吸機輔助通氣,生命體徵平穩,繼續積極救治;輕症患者中有 3人發燒、1人需使用氧氣,其他患者情況良好。截至2日下午2時,本澳累計疑似病例3,642例,當中確診個案41例,已排除3,599例,仍待排除2例;累計密切接觸者143例,當中106例已解除隔離;37名密切接觸者(其中包括6名由湖北自行回澳的澳門居民)在臨時醫學隔離中心接受醫學觀察。而過去24小時,公共衛生化驗所共檢測了632個樣本。

會上,他在回應確診患者中青少年的心理狀況時指出,醫護人員在診治確診患者過程中,也密切關注患者心理狀況,第二波疫情的確診患者心理狀況相對良好,越來越多資料顯示身體基礎狀況良好的患者治癒的比例高,因此他們對痊癒信心較大。醫院的社工亦會主動關心他們的心理狀況,而醫院精神科亦會在有需要時提供支援和心理輔導,暫時沒有個案需要特殊介入。至於本澳首10名確診患者康復出院後的跟進情況,其中7位非澳門居民已返回內地,由內地醫療機構跟進其健康狀況,其餘3名澳門居民,則由衛生局跟進,並安排了在專科門診複診,3人目前情況良好,沒有出現特別的健康狀況,衛生局會繼續動態觀察3人情況,包括留意其會否出現疾病後遺症,而衛生局已對康復人士擬定周詳的跟進計劃。至於接受14天隔離醫學觀察人士的核酸檢測工作,一般需要進行兩次核酸檢測,首次檢測會在隔離期的第2日或第3日進行,第二次檢測會在第12日或第13日進行,由於特區政府派出專車接載澳門居民經香港機場回澳的計劃已在3月31日結束,推算今或明天會完成相關回澳人士的首次核酸檢測。他強調,這不代表醫學觀察工作將結束,倘若未來仍有澳門居民從外地回澳,也會安排進行醫學觀察和核酸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