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續有人完成隔離 陳:醫觀酒店暫夠

【本報訊】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廳長陳露指出,三月中旬有大批在外地的澳門居民回澳,每批幾百人回來,指定醫學觀察的酒店很快住滿。現時三月中旬回澳者已開始滿足14日觀察期,陸續離開酒店及已清空房間,暫時評估房間數量足夠,沒再找新酒店。會合理安排及分配現有房間,做好下一步預案,按衛生部門部署以應付未來疫情發展所需。

陳露指出,短時間內成立十二間指定醫學觀察酒店,這些酒店的管理層很重視相關工作,酒店發生的事即時向局方報告及處理。坦言有小量不盡人意的地方,如餐飲服務。因大量人同時入住,部分酒店廚房難以大量供餐,把一些餐飲服務外判出去。酒店發現餐飲有情況時,即時改善及不斷跟供應商溝通,也專門因應住客要求增加兒童餐等,希望努力做好工作。

外僱或旅客在入境或到酒店時,會通知要支付5,600元入住費用,至今有5人曾表示支付有困難,包括2名韓國旅客、1名菲律賓外僱、1名內地外僱及1名香港旅客,但除1名還在醫學觀察的香港旅客外,其他已支付。這名香港旅客完成隔離期後,也需支付費用。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稱,1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新增38人,分別為澳門居民33人和非本地居民5人,其中學生19人和非學生19人。截至4月1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3,694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2,317人,其中3人在家居作醫學觀察,2,292人在指定酒店作醫學觀察,22人在衛生局設施內進行醫學觀察。她在回應提問時指出,目前只餘3名人士進行家居醫學觀察,原則是必須收到他們兩次的喉部唾液檢測樣本,待完成檢測且結果均呈陰性後,才會解除其醫學觀察,而解除後亦需繼續遵循衛生局指引進行7天的自我健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