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確診患者正治療 重症患者仍需呼吸機

【本報訊】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過去24小時,無新增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累計確診個案44例,10例已出院,1例重病,33例輕病,仍在住院。目前,正在仁伯爵綜合醫院隔離病區接受治療的確診患者有20人,其他14名患者入住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病區。

羅奕龍表示,第18例患者目前情況穩定,仍需用呼吸機協助通氣,血液炎症指標和一般生命體徵指標平穩。而輕症患者中有 2人有發熱,無呼吸困難,1名病人需用低流量氧氣,情況已改善,無需全天吸氧。截至6日下午2時,本澳累計疑似病例3,692例,當中確診個案44例,已排除3,647例,仍待排除1例;累計密切接觸者147例,當中121例已解除隔離;26名密切接觸者在臨時醫學隔離中心接受醫學觀察,包括6名由湖北自行回澳的澳門居民。過去24小時,公共衛生化驗所共檢測了150個樣本;仁伯爵綜合醫院特別急診則有13名疑似及排查病例檢測,12例已經排除,1例仍等侍結果。

主任羅奕龍表示,將於4月7日恢復實習的有三類人士,包括藥劑技術的畢業班學生、護理的畢業班學生,以及昨天在記者會上提及的醫科畢業生。教育機構及培訓機構均會評估風險和學習進度,而作為實習場所的醫院,並不會安排實習人士接觸確診或疑似病人,同時會透過臨床服務學習而提升其醫學上的技能。

他強調,作為醫療人員,不管有沒有疫情,日常的臨床工作都必然存在風險,例如在工作中接觸各種傳染病患者,因針刺傷而可能染上肝炎、因照顧肺炎患者而感染結核病等,因此,醫療人員最重要的是學習如何做好防護,降低在工作中出現各意外和感染傳染病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