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波疫情的「拐點」即將到來

在新冠肺炎疫情襲擊下,全世界率先毅然「封城」,而且一封就是七十六天的武漢市,已經於今日凌晨零時解封。當武漢海關大樓的大鐘時針搭正十二時時,長江上的輪船汽笛齊鳴,長江兩岸的高樓大廈頓時大放霓彩,市民們駕駛小車,衝往已經嚴密關閉二十七天的各個高速公路收費站,他們並非是要離開武漢,而是要以此方式表達自己的喜悅以至是發洩憋悶了兩個多月的鬱氣。許多市民湧上街頭,歡慶戰勝疫魔的勝利。

從今日起,武漢的機場、火車站、企業生產、百貨商場將重新回到正軌。武漢這座英雄的城市重新煥發昔日九省通衢的光彩。最先「跌倒」的武漢,在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抗疫鬥爭,李克強總理和孫春蘭副總理具體操盤,當地及來自各地馳援的四萬多醫護人員的艱苦奮戰,及武漢市人民堅韌不拔地做出配合之下,在全世界的疫情最高風險地區中,首先堅強地「站」了起來。由於中國人民的抗疫鬥爭,是全國看湖北,湖北看武漢,因而武漢市的解封,標誌著中國人民抗疫的勝利,完全有理由慶祝。當然,由於中國以外的疫情仍很嚴重,防阻境外輸入的任務也很沉重,因而仍不能鬆懈,必須繼續保持高度警覺,繼續嚴防嚴控,爭取最終的勝利。

實際上,目前在內地,本地感染已經基本上絕跡,只是有零星病例;但輸入型病例的態勢仍然很嚴峻。因此,國家嚴禁外國人入境,並以大幅削減國際航班的方式,減少從外國回國的中國公民的數量,而且對其實施嚴密的集中隔離措施。而且,也從曾經的幫助在外中國公民回國,轉為婉言勸說留在當地。不過,可能是對應最近美國要求其僑民儘早回國的異常情況,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布《關於就搭乘臨時包機意願進行摸底調查的通知》,通知指出,考慮到有一些留學人員、特別是未成年的小留學生面臨無法解決的實際困難,需要返回國內,國內有關部門正在積極考慮對疫情嚴重國家一些確有困難、急需回國的留學人員,採取逐步、有序方式,作出開通臨時航班和包機等相應安排。為妥善安排相關事宜,經駐美使館和各總領館協商,現就搭乘臨時包機意願進行摸底調查。包機首先面向全美符合條件的中國中小學留學生開放登記。如安排臨時航班和包機,將根據可能的航空運載量,從保護弱小原則出發,按照登記人員年齡從小到大順序排序,優先安排小留學生乘機回國,機票和回國隔離費用自理。他們中不排除會有無症狀感染者,除了是按照現行辦法,由各地政府派人到機場接回原居地進行集中隔離之外,原居住在北京的,也未必會在北京集中隔離,可能是到其他較為方便的城市,以保證北京的絕對安全。

澳門的形勢也是已經「衝破黎明前的黑暗」,勝利在望。澳門與內地一樣,也經歷了兩個階段的抗疫鬥爭。其中第一階段主要是防阻內地的疫情南侵,第二階段則是堵截外國或境外的疫情「倒灌」。但有一個顯著的特點,就是基本沒有發生本土感染個案。實際上,在第一階段,十個病例,有七個是武漢市民。另三個病例,雖有三人是澳門居民,但其中二人是在澳門以外感染,另一人則是間接關聯者。而在第二階段,疫情來勢洶洶,甚至一天爆發三、四宗,似是「看不到盡頭」,因而明白到政府相關官員的緊張、擔心。但終於挺過來了,鬆了一口氣。隨著澳門對外管道的切斷,以輸入型為特徵的疫情,就基本平息。今後如有新的病例,就可能是在已經回澳者中發病。但經過十四天的隔離觀察,應可逐步「消化」掉,「拐點「即將到來。

而值得慶幸的是,在第二階段中,雖然有三十四個病例,但沒有任何一個是澳門本地感染的病例,都是從境外輸入,既有從海外回澳的留學生和居民,也有外國籍旅客或外僱。他們都是或在口岸驗測時被發現,或是在隔離或觀察中病發,沒有進入社區。因而在這個最凶險的階段,反而是完全沒有本土感染者。這也可算是一個奇跡,與十七年前的「SARS」時,只有一宗外地輸入型病例相比,更為幸運。因為當時全球只有數千個病例,死亡人數也不多;而現在全球的病例已達三十多萬,其中在中國內地就八萬多宗,全球的死亡也超過一萬,而且還在增加中。以平均比例來看,澳門的疫情是最輕的。這當然得益於行政長官賀一誠及其團隊的堅強領導,醫護人員等第一線人員的艱苦奮鬥,還有全澳居民的自覺配合。

但在目前,台灣地區和香港特區的病例每天都在增加,而且還是兩位數字增長。更嚴重的是,有不少的本土病例。台灣當局自吹自擂,說什麼「世界第一」,自己「超前部署」的經驗值得全世界推廣。其實,在第一階段,是完全得益於與大陸地區的相對隔絕。實際上,當時正值「總統」和「立委」選舉期間,大陸方面停止批出個人遊和旅行團,因而沒有多少大陸遊客到台灣。而台灣當局也及時地對大陸和港澳地區「封關」。如果不是如此,可能就比十七年前段「和平醫院淪陷」還要嚴重。

但蔡政府卻沒有對外國尤其是當時疫情已經肆虐的日本、韓國等實施「封關」,因而在第二階段,就自吃苦瓜了。實際上,在第二階段,輸入型病例呈現瘋狂性的增長,令到蔡政府手足無措。

現在,中央提出八項加強對陸地口岸的嚴控。可能有人會擔憂,由於澳門與珠海相接的口岸都是陸地口岸,對通關的控管是否將會比現在更嚴厲?其實不然,主要是指與外國接壤的陸地口岸。前幾天是廣西對越南,及雲南對越南、緬甸的陸地口岸,兩省區都發布了嚴厲的邊境管控措施,包括暫停跨境國際道路旅客運輸和國際水路航綫客運,暫停簽發邊境地區出入境通行證件,暫停口岸旅行通行。暫不允許中國公民(含邊民)從陸路水路口岸和邊民通道出境等。

而在最近幾天,則是與俄羅斯接壤的黑龍江省尤其是牡丹江市轄下的綏芬河市口岸,由於俄羅斯疫情形勢突變,在航班大多關閉的情況下,有不少在俄華人選擇從陸地口岸回國,致黑龍江輸入型病例大幅增加。因而最近幾天國家公佈的新增輸入型病例數字,黑龍江省特別多。單是只有七萬人的綏芬河市,在四月四至留任,就連續三日共有五十三例境外輸入病例,佔到了全國這三天新增境外輸入病例九十五例的半數以上。因此,目前作為中俄黑龍江唯一開放口岸的綏芬河口岸,已於昨日正式關閉。

相比之下,澳門就顯得安全得多了。不過,由於澳門已經成為「孤島」,在沒有外來遊客之下,復工復產也只是澳門居民自己消費。因此,不少中小微企都急切盼望中央能夠根據「分區分級」管理的標準,儘早對澳門恢復簽發個人遊簽注,可以先從廣東省等低風險地區開始。近日突然流傳中央將於五月一日起對澳門恢復自由行的傳言,儘管這是謠傳,特區政府也作出闢謠,但倘逆反思考,其實這正折射了人們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