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靠抹黑解決不了臺灣疫控問題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10日應詢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大陸方面本著對臺灣同胞健康福祉高度負責的精神,及時與臺灣有關方面溝通分享疫情資訊和防控經驗,精心照顧在大陸臺胞的生活和防疫需要,傾心做好滯留臺胞的服務工作,全力救治臺胞患者,努力協助需要返台的臺胞及早安全順利返台,積極協助台資企業享受各地政策支持,有序復工複產。廣大臺胞台企展現同舟共濟的民族大義,踴躍為疫情防控捐贈資金和物資,積極在大陸參與救治援助、志願服務,以各種方式傳遞同胞之愛。這些都是「兩岸一家親」的具體體現,彰顯了兩岸命運共同體的正能量。

朱鳳蓮表示,當前大陸疫情防控階段性成效進一步鞏固,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加快恢復,兩岸同胞都有感。然而民進黨當局卻不斷攻擊抹黑在大陸的臺胞台企、攻擊抹黑大陸。他們不放過任何一個話題,不斷編織謊言,企圖在同胞之間製造矛盾和對立。兩岸同胞可以回顧一下,迄今為止,他們對臺胞台企、陸生陸配講過什麼好話,做過什麼好事?他們對大陸、對兩岸關係出口就是惡言,舉手就是挑釁。目前,島內在應對疫情、回應民眾合理要求、解決民眾實際困難等方面有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比如怎麼滿足島內民眾的口罩需求,怎麼儘快讓滯留湖北臺胞早日與家人團聚,怎麼有效控制疫情蔓延,怎麼解決民眾面臨的生計困難……解決這些攸關臺灣民眾利益福祉的問題才是民進黨當局應該投入精力的方向,編織謊言、煽動仇恨解決不了這些問題,也轉移不了民眾的視線。

朱鳳蓮指出,民進黨當局要把心思放在民眾的利益上,讓在臺灣的民眾安心生活,讓想回家的臺灣民眾順利返鄉,讓廣大臺灣同胞不再為疫情所苦、不再為生計所困,編織謊言造謠抹黑的政治把戲可以休矣!

郝柏村安葬臺灣五指山8月或辦追思會

【香港中通社4月10日電】臺北消息:已故前臺灣「行政院」院長郝柏村10日出殯,安葬在臺灣五指山軍方示範公墓特勳區。當天上午在家祭後,軍方循一級上將之禮送別,與郝家親近的臺北市議員遊淑慧表示,家屬預定8月23日舉辦追思會,家屬並不拒絕當局的褒揚令。

遊淑慧指出,10日全部都是采比較低調的方式,家祭完進行軍方一級上將的儀式引領,然後送到五指山公墓特勳區安葬。郝柏村的遺願是,現在是疫情,所以婉謝外界來悼念,會等到8月的時候,或許是823會辦追思會。

至於日前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表示頒發褒揚令給郝,遊淑慧表示,當局有直接跟郝柏村兒子郝龍斌聯繫過,郝龍斌感謝當局的肯定,家屬也不會拒絕此事,可能在8月會有一個追思的活動。

針對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認為,「威權統治」時期涉及違反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不法行為的當事人,是不是應獲得褒揚令應全面納入反省。遊淑慧痛批,楊翠唯一跟郝柏村不同的是,他們的政治立場不同,如果因為政治立場不同,就要任意去批鬥曾經對臺灣貢獻一輩子的人,那在臺灣這塊土地會讓很多人心寒。

遊淑慧指出,政治也好、意識形態也好,都不應該脫離人性。連一個過世的長輩都還要進行鬥爭,不要讓大家覺得有些人的人心比病毒還要可怕。

臺灣立委質疑當局公營事業政治酬庸

【香港中通社4月10日電】臺北消息:臺灣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10日舉行記者會,指控臺灣「經濟部」公營事業有政治酬庸約聘約雇人員坐領高薪,她表示,「經濟部」公營事業約聘人員制度由來已久,雖是一年一聘,但薪水奇高,遠遠高於一般公開考試任用人員,而且這些人員不需要經過考試,僅需面試。

陳椒華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嚴峻,許多中小企業在苦撐,勞工被放無薪假,但「經濟部」公營事業政治酬庸約聘人員領高薪,質疑是否公平。而這些約聘人員的任用無須考試,僅需面試,更可能成為「萬年約聘」,形同養肥貓。

陳椒華在記者會點名批評中油招募約聘雇人員的情形,並要求修訂不合理法規等,追查所有約聘人員如何進用,給社會大眾交代。

臺灣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增至382人

【新華社臺北4月10日電】臺灣地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0日舉行記者會公佈,臺灣新增2例新冠肺炎病例和1例死亡病例,累計382人確診,6人死亡。

據介紹,新增病例均為境外輸入。一位為在美國留學的20多歲女性,3月30日入境,4月5日發病,她乘坐的航班另已有10人確診;另外一位為60多歲男性,於2月16日至3月29日與妻子赴印尼探親,妻子確認感染後作為接觸者采檢確診,目前無症狀。

鑒於清明假期期間島內旅遊景點遊客激增,導致假期後疑似病例和采檢人數增加,指揮中心表示,即日起主要觀光景點、公園、遊樂區、夜市和寺廟等人流集中的公共區域將實施人流管制措施。

指揮中心統計,9日臺灣地區新增1580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相關通報,截至目前累計43886例(含38780例排除),其中382例確診,分別為328例境外輸入及54例本地病例。確診個案中6人死亡,91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