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遞信促接滯港市民回澳

【本報訊】有團體代表昨日前往特區政府總部向當局遞交請願信,該團體建議當局儘快接滯港澳門市民回家,以及援助計劃惠及全澳市民,提前發放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

澳門人民力量昨日向當局遞交的請願信內容指,近日本會接獲不少疫情爆發以來,一直滯留香港的澳門市民投訴: 澳門政府只於4月1日前以專車接由海外經香港回澳的澳門居民, 對最近香港政府因疫情而加強封關措施, 而令滯港的澳門市民無任何交通工具回澳, 澳門政府不但並無相應措施, 據澳門旅遊危機處理辦公室職員回覆求助, 得到最快回澳的方法: 先出珠海, 並在珠海接受隔離14天檢疫後, 獲得經檢疫健康證明才回澳, 回澳就不需隔離了。直到(4月8日)來往港澳所有交通工具斷絕,滯港澳門市民有需要覆診的長者、有急需回澳處理事務(包括趕及於4月底回澳領取消費卡者)的市民。

澳門人民力量提出以下訴求:1. 盡速接滯港澳門市民回家,在復活節起不少於五天內, 安排專車在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接滯港澳門市民回澳, 以便有需要人士回澳經隔離檢疫後, 可趕及4月底領取消費卡。

2. 延長首期消費卡有關期限,將首期消費卡的登記、領取及使用期, 延至於第二期結合, 以便滯港未及登記或領取首期消費卡的澳門居民有足夠時間登記、領取。

3. 擴展新頒佈援助款項計劃,即將公佈”援助款項計劃”必須惠及未包括在內的幼兒、學生、主婦、失業者、退休長者等弱勢社群, 最少每人一萬元, 以便添置生活及防疫物資。

4.建議政府提前派發全澳市民的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該會表示,由於本澳受疫情衝擊,以至不小市民財困,甚至窮途末路。為了使本澳國泰民安,強烈要求政府盡快發放全澳門市民的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以安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