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政黨政要高度評價 中國抗疫成效世界意義

【中新社北京4月10日電】近日,一些外國政黨政要致電致函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積極評價中國抗疫鬥爭取得的顯著成效,認為中國不僅為全球抗疫守住了“第一道防線”,也為世界各國防控疫情提供了重要借鑒和支援。

日本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表示,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堅強領導下,中國政府和人民齊心協力,採取了最徹底的抗疫舉措,使疫情得以有效控制,我們對此深表敬意。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國對日本提供了寶貴支持,進一步鞏固了兩國友好關係的紐帶。當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世界各國都應以相互信任為基礎,團結一致,共克時艱。

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謝裡夫派)主席夏巴茲表示,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英明領導下,中國抗疫取得巨大成就,堪稱奇跡。習近平總書記宣導的合作共贏夥伴關係對全球抗疫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極大地鼓舞了國際社會的抗疫信心。

南非共產黨第一副總書記馬派拉表示,中國抗疫成就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守住了全球抗疫的“第一道防線”,構築了維護全人類健康的堅固堡壘,我們對中國人民為戰勝疫情付出的巨大犧牲深表感激。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一道發出加強國際抗疫合作的共同呼籲,為國際社會最終贏得疫情防控阻擊戰指明了方向。

烏幹達全國抵抗運動總書記盧蒙巴表示,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抗疫鬥爭取得重大進展。烏方非常感謝中國共產黨積極分享疫情防控經驗,希望不斷深化黨際管道的友好交往,加強互學互鑒。

烏克蘭祖國党副主席葛列格裡表示,感謝中國人民為包括烏克蘭在內的世界各國抗擊疫情提供的巨大支援。世界團結、共同努力和互相幫助從未像現在這樣重要。中國以實際行動證明,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新時代國際社會行之有效的生存戰略。

法國共產黨全國書記盧塞爾表示,中國不僅勇敢應對疫情,還向世界人民伸出援手,幫助各國抗擊疫情,並盡最大努力降低疫情對世界經濟和貿易的衝擊,法國對此深表感謝。國際社會只有加強合作,才能應對疫情給全人類帶來的挑戰。

此外,蒙古公民意志綠黨主席岡呼雅格、日本前眾議員金子哲夫、巴基斯坦區域和平研究所首席執行官哈桑等政黨政要也來電來函,祝賀中國抗疫取得的巨大成就,呼籲各國通過加強國際合作,早日戰勝疫情。

中國政府已經或正在向127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物資援助

中新社北京4月10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0日在北京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介紹說,截至目前,中國政府已經或正在向127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包括醫用口罩、防護服、檢測試劑等在內的物資援助。

有記者提問,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全球醫療物資緊缺,很多國家向中國尋求幫助,請介紹一下中國都提供了怎樣的幫助?

趙立堅回應表示,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在繼續做好本國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向國際社會提供了支援和幫助。

他介紹說,截至目前,中國政府已經或正在向127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包括醫用口罩、防護服、檢測試劑等在內的物資援助。中國還向世衛組織捐助2000萬美元,累計向11國派出13批醫療專家組,同150多個國家以及國際組織舉行了70多場專家視頻會。中國地方政府、企業和民間團體已向100多個國家和地區以及國際組織捐贈了醫療物資。

“有些國家通過外交管道向中方提出了商業採購協助的請求,中方向他們推薦了出口商,中國商務部還公佈了監管部門認證的醫療物資生產企業名錄,為合規物資的清關提供了便利。”趙立堅表示。

他說,截至4月8日,已經有58個國家和地區以及4個國際組織與中國企業簽署了醫療物資商業採購合同,還有71個國家和10個國際組織正在與中國企業開展商業採購洽談。此外,還有其他的國外採購商與中國企業通過各種管道開展合作。

他說,根據中國海關統計,從3月1日到4月4日,中國出口主要防疫物資102億元,主要包括口罩約38.6億隻,防護服3752萬件,紅外測溫儀241萬件,呼吸機1.6萬台,新冠病毒檢測試劑284萬盒,護目鏡841萬副。

“中方將繼續同各國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共同維護國際公共衛生安全。”趙立堅表示。

聯合國安理會舉行疫情視訊會議 中國代表呼籲團結合作應對

新華社聯合國4月9日電:聯合國安理會9日舉行新冠疫情問題視訊會議,聽取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通報。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發言時說,中方希望國際社會行動起來,積極回應聯合國號召,共同抗擊疫情。

古特雷斯向安理會通報情況時說,新冠疫情是聯合國成立後,人類面臨的最大考驗。他就疫情可能帶來政治、經濟影響,衝突地區可能在疫情期間發生暴力升級、恐怖組織趁機實施恐怖襲擊等表示關切。

古特雷斯通報了就應對疫情他發出全球停火倡議、發起全球人道回應計畫等情況以及國際社會的回應,以及疫情下聯合國維和行動和聯合國人道救援情況。他說,為減輕新冠疫情對國際和平與安全帶來的挑戰,安理會的參與非常關鍵。在這一不安時刻,安理會發出團結和堅定的信號至關重要。古特雷斯呼籲大家加強團結,共同應對疫情。

張軍在會上發言時說,新冠疫情是對各國政府、聯合國和國際社會的共同考驗。中方讚賞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為抗擊疫情發揮的領導和協調作用,讚賞古特雷斯秘書長髮出全球停火倡議,發起全球人道回應計畫,發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社會經濟影響》報告等,推動國際社會團結合作應對疫情。

張軍說,中方積極支持聯合國應對疫情的努力。中方擔任安理會3月輪值主席期間,密切關注疫情對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影響,發揮了建設性作用。中方還支持並共提聯合國大會關於團結應對疫情的決議草案,參加“77國集團和中國”聲明,呼籲加強對發展中國家的關注和投入。中方希望國際社會行動起來,積極回應聯合國號召,共同抗擊疫情。

張軍說,新冠疫情再次表明,人類是命運共同體,中方抗疫經驗也說明,疫情可以戰勝。面對全球性挑戰,以鄰為壑,轉嫁責任是窮途末路;團結合作,守望相助才是根本途徑。應堅決反對任何利用疫情搞汙名化、政治化的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