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全球蔓延中國萬裡馳援

【中新社北京4月10日電】在全球疫情暴發的危急時刻,中國民營企業萬裡馳援,顯示出和各國人民命運與共的擔當。

中國企業家馬雲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新冠肺炎是全球化時代人類共同面臨的一次流行病大挑戰;時至今日,這已不再是任何一個國家能自己解決的挑戰,而是需要所有人一起攜手應對,才有機會戰勝這次災難。

作為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歐洲國家,義大利得到了中國政府和企業的支援和幫助。3月初通過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複星國際董事長郭廣昌發起向重點國家捐贈醫療物資的倡議,收到10多家中國企業及機構的回應,聯合向義大利發送醫療防護物資共計4.55萬件。

3月28日,三一集團向印度、德國、義大利、印尼等34個國家再次捐贈100萬隻口罩,這是該集團第4批大規模海外捐贈,也是受贈國家最多的一次。同日,紅豆集團宣佈向柬埔寨王國捐贈100萬隻口罩,企業負責人表示,此次向柬埔寨捐贈防疫物資,表達了中國人民對柬埔寨人民的一份深情厚誼。

在中國與非洲國家之間,一條阿裡菜鳥「全球救援綠色生命線」已經架起。北京時間3月22日14時45分,埃塞俄比亞航空一架貨運包機降落阿迪斯阿貝巴,馬雲公益基金會和阿裡巴巴公益基金會捐贈的540萬隻口罩、108萬個試劑盒、4萬套防護服和6萬個防護面罩運達非洲。

菜鳥國際物流專家毛靈可向媒體介紹,菜鳥全球智慧物流骨幹網已經升級為「戰時狀態」,將抗疫物資運往100多個國家的全球救援綠色生命線,是目前為數不多還在正常運行的物流網路,埃塞俄比亞阿迪斯阿貝巴、比利時列日、馬來西亞吉隆玻等eWTP樞紐和相關通道將成為全球救援運輸的主動脈。

3月18日,在中國駐義大利大使館的推介聯絡下,義大利醫生通過微醫集團上線的中英文版「微醫全球抗疫平臺」,與中國醫師跨時區對話,7個防疫問題得到解答。來自荷蘭、印度等另外9個國家的用戶也收看了這場直播,觀看總人次過萬。

另據各級工商聯及所屬商會提供的資料,截至4月8日15時,共有84家中國民營企業、基金會和商(協)會向海外捐贈各類口罩、病毒檢測試劑盒、呼吸機以及其他醫用防護物資,並設立全球戰疫基金。共有超過50個國家和地區受捐,受捐對象主要包括當地紅十字會、地方政府、醫療衛生部門和企業海外客戶及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