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華航」改名是「以疫謀獨」又一手段

台灣蔡政府「以疫謀獨」,又增一例,那就是要將「中華航空」改名為「台灣航空」。但後來可能是考慮到政治、社會、經濟等的成本太大,蘇貞昌昨日最後敲定,不改中文,但改英文,加註「台灣」。這種做法,就像陳水扁時期,將台灣「護照」在英文加註「台灣」一樣。這就是「中華民國台灣化」的又一步。

其實,要對「華航」改名,「台獨」分子早就有此意圖。在陳水扁當政期間推動「台灣正名」運動時,「五一一台灣正名聯盟」就曾提出「華航正名」的訴求;而陳水扁也曾一度考慮將「中華航空」改名為「台灣航空」或「福爾摩沙航空」。但由於當時大陸方面發出嚴厲警告,而美國也將陳水扁視為「麻煩製造者」,盯得很緊,因而不敢正式實施,後來還說,要搞「台灣獨立」,「辦不到就辦不到」。但「台獨」勢力死心不息,二零一八年夏,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等人,針對當時大陸民航總局致函各國的航空公司,要求將其涉台文件標識,在國家一欄將「台灣」改為「中國」,就呼籲蔡英文對「華航」實施「正名」。

現在美國的政客包括特朗普等人,對台灣當局實施縱容政策,尤其是在疫情期間,各方面都分身不暇之際,某些「獨派」政客又再跳出來,鼓搗「華航」改名的問題。他們籍著「華航」的飛機,運載一批蔡政府捐贈的抗疫物資到歐美國家,但機身上有「華航」的英文「CHINAAIRLINES」,而被一些不熟悉情況的記者報導是中國大陸送來的,這讓民進黨的政客氣得直跳腳,在台南市選出的民進黨「新潮流系立委」林宜瑾就將「華航」改名的提案,將「CHINA AIRLINES」改為「TAIWAN AIRLINES」,並將「國號」改為「ROC(TAIWAN) 」或「TAIWAN (ROC)」,總之,就是去掉「CHINA」。此提案已獲得民進黨籍「立委」林俊憲、林楚茵、賴品妤、陳秀寶、湯蕙禎、張廖萬堅、黃國書、賴惠員、何欣純、范雲、伍麗華、羅美玲、王美惠、劉櫂豪、王美惠、莊瑞雄、李昆澤等十七人連署支持,達到提案「門檻」,將儘速送交「院會」討論。

此議正符合身為「正常國家促進會」會長的「交通部長」林佳龍的口味,他表示,「華航」改名案只要朝野有共識、社會也支持,「再困難都可解决」,使得此話題繼續延燒。

但事情並非那麼簡單,所謂「說話容易,哮喘辛苦」。不要說,改名首先將會遇到的政治問題,根本繞不過。實際上,「華航」的主要客源國,都是中國的邦交國,在建交協議中承諾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因而才有中國民航總局要求一些國家的航空公司在涉台事務上,不得使用違背「一個中國」原則的專有名詞之舉。因而與中國有外交關係的國家,必將會拒絕宣揚「台灣獨立」的「華航」飛機入出境,並直接收回航權。而且不但是第一航權,還有第五航權,亦即過境權都將會不予提供。另外,「華航」在大陸航線也有龐大利益,改名必將會遭到大陸勒令停飛,而蒙受重大損失。由於台灣地區不是聯合國屬下專門機構國際民航組織的成員,屆時就將無法獲得其調解。而在實務上,「華航」必須在全球近百個國家重新登記商標,並重新洽談大小合約,可能需要好幾年的時間,而且未必獲得對方同意,這就將讓「華航」的主要競爭對手「長榮」乘虛而入。而且,公司及客機的所有文件物資的「LOGO」,都必須重新製作,這將要花費幾個億。

可能是相關技術幕僚向蘇貞昌提供了專業的材料,因而曾經對「華航」改名樂見其成的蘇貞昌,昨日在到「立法院」備詢時,終於改口,指出由於「華航」改名涉及航權等種種因素,或許沒有那麽簡單,不過「讓國家航空公司標志台灣,這確實是政府應該要努力的事情,政府會一步一步努力來做。因此,他要求「華航」快一點在機身或者其他部份多一點台灣的標誌。就像台灣在「WTO」的標誌,雖然是台澎金馬經濟區,但把「台灣」弄得很大;或者是很多外館在「REPUBLIC OF CHINA」也會括弧加註「TAIWAN」,而且弄得很大。蘇貞昌還說,他也已經要求「交通部」告知「華航」,以後在運送抗疫物資的時候,上面要有「國旗」,有「TAIWAN CAN HELP」,如此就好了,「華航就不要凑熱鬧」,畢竟幫人運送商品與物資,也不該借此機會宣傳自己。

這可算是「中間落墨」,即可部分地滿足「獨派」的意願,又可避免「華航」飛不出台灣。

趙少康在網路節目「鄉民來衝康」侃調說,真的不懂蘇貞昌在說什麼,懷疑他是看到陳時中每天出風頭,「看了不爽,也要表現表現」。他最後提到,現在連紓困都叫做「紓困陳時中」,甚至有報紙社論寫「國安陳時中」,讓他好奇「那蘇貞昌在哪裡?」也就是說,蘇貞昌要籍此將被其下屬陳時中奪走的光芒,重新奪回來。

國民黨則使用「激將法」,數位科技長簡勤佑上任後出手的第一招,就是鎖定民進黨的「華航」改名案,幷且透過注册網域、架設計時網站等,揶揄民進党對「華航」改名僅是炒作輿論,「只敢說,不敢做」。更絕的是,還開設「華航改名定時器」網站,「催促」蔡政府盡快為「華航」改名。

其實,「華航」過去就曾經遭受過政治的困擾,現在蔡政府仍不接受教訓。實際上,過去長期以來,「華航」的飛機是在機尾翼上,塗有「中華民國國旗」的。在西方各大國紛紛與中國建交後,日本率先「發難」,禁止「華航」的飛機入境,其他國家也要求「華航」將「青天白日滿地紅」塗去。因而「華航」只得以「梅花」圖案,塗蓋了「青天白日滿地紅」,直至如今。

而在澳台航線談判中,「華航」更受挫折。經北京與台北秘密協商,澳門方面是由中資佔過半的「澳門航空」一家執飛,台灣方面則由「長榮」和「復興」兩家執飛。「華航」不服氣,但被告知,其一、「華航」已經壟斷港台航線,在兩岸交流之後,攢到盆滿缽滿;因而應當讓其他航空公司在澳台航線中分一杯羹。其二、「華航」的飛航在尾翼塗有「青天白日滿地紅」圖案,而當時的澳葡政府堅守一個中國原則,不同於港英政府,予以拒絕。即使「華航」拋出「長榮」與民進黨「關係密切」的理由,也只能是徒呼嗬嗬。

而在此時,港台航約談判屆滿,準備洽談新航約,並設定台北和香港都增加一家航空公司經營。此前已經在兩岸人員交流中,經營港台航線獲利不菲的「華航」,搶占高地,搶先與李登輝「講數」,獲得首肯,於是「華航」就全資成立其子公司「華信」,作為加入港台航線經營的台灣新公司,而香港方面則分配給新成立的「港龍」。為遵守「一個中國」原則,「華信」公司的飛機不帶任何「中華民國」的標識。當然不久後,「華航」也塗掉了「青天白日滿地紅」。否則,在香港回歸後,「華航」就將飛不進香港;而在兩岸直接通航後,「華航」也分享不到「兩岸直航」的大餅。

這也正是蔡英文最終不敢「硬橋硬馬」地宣示「台獨」,而是以「溫水煮蛙」的方式,循序漸進地推動「台獨」的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