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今日大展宏圖或將主攻行政改革

行政長官賀一誠將於今日下午到立法會宣讀其首份「施政報告」。有趣的是,在此前的七年間,前任行政長官崔世安到立法會宣讀其「施政報告」時,他作為立法會主席,是與崔世安並列坐在主席台上的。而今次他仍然坐在主席台上,不過卻是以行政長官的身份,與立法會現任主席高開賢併列就坐,「仍在台上,卻換了位子」。

在包括內地在內的許多地方,政府行政首長在發布重大施政理念時,多有進行「造勢」活動,為其助慶加持。但賀一誠是務實之人,未見特區政府在這幾天有舉辦類似「造勢」的活動。那些對中小微企及市民的經濟補貼措施,盡管也可說是「近似」,但畢竟不是經濟建設計劃,而是屬於救災賑濟的性質。

不過,在客觀上,卻有間接「造勢」,那就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宣布,澳門已經連續十一日無新增輸入性病例,連續二十二日無輸入關聯病例。總結本澳四十五例確診個案,其中四十三例為輸入病例,二例為輸入關聯病例,無本地社區傳播現象,至今無死亡病例,所有密切接觸者已經解除隔離。而且昨日又再有三名患者康復出院,累計出院二十例,仍然住院二十五例,全部目前為輕症,病情穩定、無呼吸困難、不需要吸氧。

這種戰「疫」佳績,是連鄰近儘管採取了極為嚴厲的抗疫措施的城市,都未能達到的,至少是當地有本地感染病例甚至是死亡病例,或最近幾天還有輸入型確診病例。此前曾有記者問及,澳門的病例都是輕症,為何也要留醫這麼久?衛生局回應指出,是為了萬無一失,即使是已經痊癒也要多留一些時間進行多次測試,以保證病人在出院後,不會成為「無症狀病人」或「复陽」,避免造成社區感染。因此,這就更加大了澳門沒有社區感染的保險系數。

而據特區政府的部署,凡是從外國到澳門者,集中隔離觀察都已經超過十四天,者就杜絕了發生社區感染的可能。就連隔離觀察中的發病者,也已經差不多「消化」掉了。而且特區政府更加大了固守「區門」實質上是「國門」的力度,外來者很難帶「毒」入境。筆者曾作出的「五十宗以下」的預估,現在被事實證明是「高估」了。

更振奮人心的是,教青局昨日也公布了復課新預案,五月四日高中教育階段復課、初中教育階段五月十一日復課,小學、幼兒教育和特殊教育將視乎中學復課後和疫情的變化再決定具體日期。教青局已為學校制定復課指引,內容涵蓋衛生防疫措施、教與學、評核與升留級等方面。為確保順利復課,教青局會提供支援,協助學校於復課前,依據復課指引模擬演習,若復課後,本澳出現確診個案時,局方將與衛生部門商討按個案的不同性質,研判是否需要全部或部分學校停課,或無須停課。

現在最關鍵的是二十八所學校的三千名「跨境學生」的每天返放學時的通關問題。他們大部分珠海,另有一百人在中山。政府最初是呼籲如有條件在澳門居住的學生,應先回澳,或在澳門親友家中居住。當局會向學校提供點對點支援,未能回澳的跨境學童,繼續採用網上授課。但後來獲得珠海方面的積極回應,在珠海居住的跨境學生,可憑居住證,並經核酸檢測等,獲得豁免十四天隔離措施的待遇,往返珠澳兩地,檢測費用由特區政府支援。

此前,澳門居民在呼籲適當解除「封關」措施時,拿出了澳門沒有本土感染病例,澳門也沒有向內地輸入病例,澳門更嚴厲把好對外國的「入境關」。不過,也有人指出,澳門的學校尚未恢課,政府對內地外僱仍然實行隔離措施,這可能會被視為信心仍然不足的表現,會被人「捉雞腳」。現在宣佈了學校復課,澳門特區要求逐步恢復「自由行」,及讓澳門居民出境到內地,就更有理由,更理直氣壯了。當然,如果連內地外僱的入境澳門前需隔離措施也撤銷,那就更是「無懈可擊」了。

幸得珠海市向跨境學童提供通關便利。否則,如要他們在澳門過夜,他們中很多人都是全家在珠海,澳門沒有居所。倘是借住同學或親戚家,澳門人家多是中低收入階層,居所本來就很狹窄,難以再容納更多的人。而且初中以上的學生,已經步入青春期,尤其是女孩,諸多不便。現在可以在憑居住證並經核酸檢測等每天過關,就解決了此問題。但居住在中山的學生,卻仍然受到困擾。

因此,前日有記者詢問,社會上有四月二十七日恢復通關的傳聞,未必是空穴來風。因為這是「五一」長假前夕,倘能被證實的話,正好配合試點恢復「自由行」。此前,中央相關部門要求在「五一」不要跨省旅遊,但近日好像有所調整,鼓勵包括旅遊在內的各種消費,以促進經濟復甦發展。只要能做好個人衛生防護,及不群聚。實際上,就連抗疫措施最嚴厲的北京市,昨日也宣布有序恢復開放等級旅遊景區七十三家,等級旅遊景區開放率達百分之三十點七。倘上述傳言屬實,就是國家為賀一誠宣讀「施政報告」「造勢」,因為此時仍然是在立法會辯論審議特區政府的「施政報告」和「施政方針」的過程中,也是兌現習近平主席四個月前作出繼續支持澳門特區的承諾。

賀一誠的首份「施政報告」,肯定會說到抗疫,但相信不會是主調,因為這幾個月已經說透了,包括在第五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發表的文告。而且抗疫只是賀一誠未來五年以至十年任期的局部工作,即使疫情不能消滅,呈常態化發展,也不能干擾賀一誠建設其宏圖的大計。作為有擔當,有作為,有成就的行政長官,透過進一步推動經濟發展,並把「一國兩制」的大旗扛下去,尤其是香港、台灣的事情進展得不太順利的情況下,澳門這個「一國兩制」典型更不能「倒」。因而相信中央能夠體諒澳門特區目前所遇到的實際困難,實事求是地分析研判澳門與內地相連的「陸地口岸」,不會對內地發生「倒灌」的情況,因而必會以實際行動支持澳門特區和行政長官賀一誠。何況,正如賀一誠所言,澳門特區正確擺好「一國」與「兩制」的關係,澳門特區在「一國」的範疇內,而其實施的「一國兩制」方針具有特殊的政治意義。相信中央會考慮到這個政治因素,對「外防輸入」的措施會實事求是地進行技術性調整,並試點性地恢復「自由行」。

在此情況之下,賀一誠就能集中精力,全力落實其「施政報告」中繪畫的宏圖大計。而按照他在競選行政長官時的參選政綱,及此後與各界別人士的對話交流,他是將行政改革擺放在第一位,當然這也是眾人所盼。相信,「施政報告」也將會如此鋪排,即使有其他更重要的項目「扒頭」,也將會以較大的篇幅展述行政改革的具體規劃,這是「澳人治澳」能夠長期保持活力延展下去的根本保證。實際上,這幾天葡文媒體就頻密報導,某些局級機構將會被調整隸屬關係或合併,這正是賀一誠在競選時提出的精兵簡政,理順關係的理念。

其實還有更重要的行政改革,就是公務員素質的改善和提升。賀一誠在近二十年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的工作中,既是參與了《公務員法》及系列配套法律的修訂或制定,也是親身感受到內地公務員的精神面貌。因而相信他將會參考內地的經驗,結合澳門的實際情況,研擬出具有澳門「一國兩制」特色的公務員改革措施。

既然澳門特區是國家一部份,特區政府直屬於中央政府,因而在一定程度上,澳門公務員也可說是廣義的國家公務員。盡管由於澳門實行「一國兩制」,不會實施內地的公務員制度和《公務員法》,但有關的精神,還是可以適用於澳門的,尢其是在體現「一國」亦即效忠國家、服從中央、忠於職守、清正廉潔、勤勉盡責、公道正派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