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 加強防控措施針對性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記者從20日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瞭解到,當前我國陸路邊境的疫情輸入壓力還在增大,當務之急是真正做到「一市一策」,加強防控措施的針對性,補上薄弱環節。

目前,黑龍江綏芬河口岸的疫情輸入壓力引發關注。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疾控局副局長周宇輝說,當務之急是根據邊境口岸地區的實際情況,制定、完善有針對性的防控方案,真正做到「一市一策」。

據介紹,對邊境入境人員比較多的地區以及防控基礎比較薄弱的地區,在省內調配醫療資源的基礎上,國家層面會選派疾控專家和醫療團隊幫助進一步完善防控方案,並積極協調相關部門加大對檢測試劑、醫療設備以及防護物資等的支持力度,真正構建關口前移、入境管控、社區排查以及門診監測、醫療救治的全鏈條閉環管理。

面對陸路邊境疫情輸入壓力仍在增大的挑戰,國家移民管理局邊防檢查管理司司長劉海濤表示,國家移民管理局將指導各地移民管理機構在當地黨委政府的統一領導下,加強邊境地區實有人口管理,做到境外返回的人員必見面、轄區居留的境外人員必見面,嚴防人員隨意進出。同時,加強對進出邊境地區人員和交通運輸工具的檢查、資訊登記,會同有關部門實施防疫檢測工作;加大流動查緝,堵塞要道兩側小的便道,防止不法人員繞關避卡,嚴查嚴堵不法人員進入內地。

中央指導組:精心治療、悉心護理每一位患者

新華社武漢4月20日電:援鄂醫療隊陸續回撤後,根據救治工作需求,20位專家繼續留守武漢指導救治工作。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央指導組組長孫春蘭與繼續留守武漢的多學科重症救治專家座談,要求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落實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部署,慎終如始、全力以赴救治每一位患者。

孫春蘭認真聽取重症醫學、呼吸、感染、護理等專家的介紹。她指出,中央指導組到武漢以來,高度重視發揮專家作用,先後召開80次會議,聽取專家意見建議200多人次,完善診療方案、推動同質化規範化治療,取得了比預期更好的治療效果。這次留守武漢的20位多學科重症診療專家,始終戰鬥在最前線,承擔了大量急難險重的救治任務,有著豐富臨床治療和專業化護理經驗。要繼續在重症救治、臨床研究、監護管理等方面發揮專家駐點指導作用,更好推動醫療救治和護理工作。

孫春蘭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精心治療、悉心護理重症患者」重要指示精神,武漢市定點收治醫院要擔負起日常救治主體責任,一人一策,做好重症患者救治方案完善,堅持病例集中討論和巡查巡診制度,嚴格醫療品質安全。要充分發揮救治和護理優勢互補協同作用,對重症患者細心護理、暖心呵護,加強生命體征、病情觀察、營養支持等護理措施,做好人文關懷、心理疏導、康復幹預等,不斷提高醫療救治效果。

國家衛健委:加強集中隔離人員的人文關懷 提供必要心理疏導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周宇輝20日表示,目前集中醫學觀察點所在區縣成立了心理疏導和社會服務領導小組,加強對隔離人員的人文關懷和溫馨服務,根據需求提供必需的心理疏導。

他是在當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做出上述表示的。周宇輝介紹,在保障集中隔離人員正常生活的同時,合理調配醫護人員全面落實隔離人員的健康監測,同時配備必要的急救設備、藥品,並制定相應的處置預案。同時,嚴格加強隔離點衛生防疫要求,完善消毒管理,加強食品安全管理和醫療廢棄物處理,有效降低疾病傳播風險。

周宇輝表示,目前非「四類」人員是由第一入境點所在省份實施入境後集中醫學隔離觀察14天,隔離期滿後及時返回居住地,不需要再進行隔離醫學觀察。在隔離期間接受了實驗室檢測,且符合轉為居家醫學觀察條件的人員,回到居住地後要按照規定接受居家隔離醫學觀察直至滿14天后才能解除隔離。

中國民航局回應「第一入境點」政策實施情況:旅客留置率為87%

中新社北京4月20日電:中國首都機場國際客運航班「第一入境點」政策實施已經有一段時間,中國民用航空局運行監控中心副主任孫韶華20日在北京表示,截至4月19日,累計實施調整航班135班,第一入境點累計入境旅客29999人,在第一入境點留置的旅客有26035人,留置率為87%。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當天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輸入最新情況。

孫韶華介紹,「第一入境點」政策實施之前,北京首都機場作為中國重要的國際航空樞紐,每週的國際客運航班有200多班,分別通航美國、法國、德國、西班牙、韓國等33個國家,首都機場口岸也面臨著非常大的疫情輸入性風險。

「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統一部署,首都機場自3月20日實施國際客運航班經第一入境點政策以來,截至4月19日,累計實施調整航班135班,第一入境點累計入境旅客29999人,在第一入境點留置的旅客有26035人,留置率為87%,有效控制了境外疫情向首都北京的持續輸入,提升了國際航班旅客的安全健康保障能力以及入境通關效率。」孫韶華說。

他說,隨著3月29日國際客運航班「五個一」調整措施實施以來,4月份首都機場經第一入境點入境的國際航班計畫一共有89班,平均每天實際執行2-3班,較政策實施之前大幅度減少80%。每個入境點每天入境航班的數量不超過1班,第一入境點保障壓力有較大的緩解。按照目前國際客運航班的調整措施,5月份首都機場入境的國際航班計畫也將有89班,平均每天3班,每個入境點每天仍然不超過1班入境。

「隨著各個第一入境點防疫檢查措施的不斷完善,檢查能力不斷提高,留置旅客觀察隔離設施進入良性迴圈,現行的第一入境點機場的保障能力可以滿足目前需求。」孫韶華說。

他同時表示,為進一步加強疫情期間國際機票的銷售代理,確保國際航空運輸市場的平穩有序,切實維護旅客的合法權益,民航局下發了《關於進一步明確疫情期間國際機票銷售有關問題的通知》,要求中國國內航空公司自4月16日起暫停各銷售代理企業的國際機票代理權,全部國際機票必須通過直銷管道進行銷售,並嚴格執行國際運價政策,確保公開透明,明碼標價。

孫韶華說,對於此前已經由代理企業銷售的國際機票,民航局要求航空公司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加強對銷售國際機票的管控,嚴禁通過換票或者是訂座購票後更改旅客姓名等方式,杜絕中間環節的倒票、炒票行為。

「在此我們也提醒廣大旅客要通過航空公司的官方網站、呼叫中心、手機APP等直銷管道購買機票,並保留好有關憑證,避免上當受騙,如發現價格違法違規行為,旅客應及時向國家有關部門投訴舉報。民航局將會同市場監管部門依法嚴肅查處國際運價違規違法行為,並依據《民航行業信用管理辦法》實施信用懲戒。」孫韶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