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艦爆疫或將會催發「蝴蝶效應」

前幾天,陳時中很自傲地宣佈,台灣地區已經連續四天沒有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是台灣當局抗疫鬥爭的重大勝利。全島官民及藍綠同慶,圓山飯店和福華飯店等公私建築物當晚就在其外牆點亮了慶賀燈飾。

這對剛與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打了一場「口水」大仗,「迫使」世界衛生組織辦事處的高級職員致電台灣當局,談了一個小時,了解台灣地區的抗疫經驗,雖然沒有正面回應所謂「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的問題,但世界衛生組織終於直接與台灣當局聯絡,而感到興奮的民進黨當局,更是振奮,認為今年台灣當局至少可以以觀察員的身份,列席世界衛生大會,甚至上台發言介紹台灣地區的抗疫經驗。為此,一眾綠媒和政客,更是進一步鼓譟,不能只是滿足於以觀察員的身份列席世界衛生大會,而是應該爭取台灣地區成為完整權利成員。

蔡政府雖然千方百計要鑽進世界衛生大會,以此為踏腳石打開參與國際組織活動的大門,以彰顯台灣當局的「實質主權」,宣布成為「正常國家」,但畢竟還是沒有被某些表面的假象所迷惑。因而其「外交部」次長徐斯儉前日在到「立法院」備詢時坦承,經過綜合分析,台灣受邀的可能性很小。但是,某些政客仍在最後一個月的時間搞各種小動作,包括發起在白宮網站連署,要求美國政府支持台灣當局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成員,甚至有人建議,由美國提名陳時中出任世界衛生組織的總幹事。

也就在某些政客得意忘形之時,卻是「無線電視記者--林美香(臨尾香,香是港澳地區俗語『死亡』之意)」,突然傳出海軍敦睦艦隊二十四名官兵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的厄訊,而且更糟糕的是,這二十四名染疫官兵在敦睦艦隊返航抵港靠岸後,從下船到被緊急召回,總共有三天的時間在社會到處「趴趴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授權各地方政府自行公布相關疫調結果,其中以高雄市的情況最為緊繃,截至昨日第四波公布的活動地點,已經累計有二十九個,追蹤二千二百六十二人,目前有九人疑似出現症狀,還有待採檢報告出爐。而高雄市長韓國瑜昨日上午在防疫記者會上透露,敦睦艦隊有七百四十四位官兵學生,扣掉二十四位感染者,還有三百五十人戶籍在高雄,總共有一百二十一位願意配合疫調,二十八位查不到資料,資料錯誤十七位,有九十二人拒絕授受疫調。可見這個防疫破口之大,前幾天的狂熱氣氛,一下子就被澆上一盤冷水。

此一重大疫情,打爛了蔡政府引以為傲的「齋砵」,頓時讓蔡英文氣不打一處,要追究軍方的責任。實際上,此事非同小可。一方面,是破壞了台灣當局的大計,在要向世界衛生組織發起總攻的最關鍵時刻卻是「臨尾香」,難以向世界宣示台灣地區的抗疫成績,更難以向世界衛生組織「示威」。「外交部」的「很難研判一語成咒。而且,此一事件也讓部分民進黨人擔心,由於此事件的重心在過去一直保持未曾發生疫情記錄的高雄市,可能會導致高雄市爆發重大疫情,這就將會導致六月六日對「罷免高雄市長案」進行的投票,投票率跨不過「門檻」而宣布失敗。

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暴露了台灣與美國的軍事關係秘密。據民進黨籍「立法院外交與國防安全會「總召」王定宇在臉書發文稱,敦睦艦隊於三月五日出發,三月十二日抵達伯勞,用了七天多,可是回程是三月十五日從伯勞出發,抵達左營軍港的時間是四月九日,用了二十五天多,這當中多了近十九天的「額外航程」。而據他所瞭解,在這「額外航程」中沒有靠港靠岸,「額外航程」是進行訪問伯勞以外的重要機密任務,這些海軍官士兵是在執行任務,不是連續假期去玩,不宜過度污名化遠航訓練,更不應該對這些海軍官兵獵巫。

王定宇雖然是反駁部分人士「官兵登岸染症說」但卻因其「額外航程」的說法,卻啟發有心人進行查究。原來是,敦睦艦隊在返航中的「額外航程」期間,參與了美國太平洋艦隊在西太平洋的軍事演習。也就是說,敦睦艦隊的這次出訪,「出訪」是幌子,真正目的,是秘密參加美軍太平洋艦隊在西太平洋進行的軍事演習,因而其在返航過程中會有十九天的「額外航程」時間。

這就可以解釋,為何敦睦艦隊在外訪過程中,唯一的登陸記錄是在伯勞,但位於太平洋深處,幾乎與世隔絕的伯勞,是全世界僅有少數幾個沒有發生疫情的國家之一;而敦睦艦隊有多艘軍艦,為何只有排水量二萬多噸的油彈補給艦「磐石艦」的官兵染疫的原因。因為敦睦艦隊的其他軍艦,在演習期間與「羅斯福號」航空母艦戰鬥群是處於「互相隔離」的狀態,因而沒有染症,而「磐石艦」在進行向「羅斯福號」航空母艦戰鬥群進行提供油彈補給的演習的過程中,與美國海軍官兵有密切接觸,而此時「羅斯福號」已經爆發疫情,但疫情卻被海軍高層壓了下去,並「炒掉」「吹哨」的前艦長克勞齊上校。因而「磐石艦」就成為整個敦睦艦隊」中,唯一爆發疫情的軍艦。

這可能會被北京抓到「把柄」,進行某種程度的反制,而無需顧及美國的感受。實際上,就以香港為例,此前北京在香港事務上的對美策略是「投鼠忌器」,擔心會刺激美國進行「制裁」;而在習近平四月八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提出「底線思維」後,不再顧慮與美國的關係,「千山我獨行」,因為現在與美國的關係已經到了最壞的程度,反而抗疫掙脫一切顧忌,甩開膀子,「該出手時就出手」,逮捕黎智英等十四人,警告郭榮鏗,並高調強調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是不屬於《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二條規範的內地機構。因此,美國太平洋艦隊邀請台灣的艦隊參與聯合軍事演習,這是踐踏三個《中美聯合公報》的行為,必會有所動作。而這正是蔡英文所擔心的,因為外傳,她在一個月後的「五二零講話」,可能會對大陸政策進行微調,但「鷹派」卻以各種方式向她施加壓力。

實際上,就有人籍著「磐石艦」官兵染疫的事實,向蔡英文施壓,要她炒掉「國防部長」、「參謀總長」和海軍司令等。可能這是「蝴蝶效應」的開始,如果有適當的氣流加持,就會形成強大的熱帶氣旋,將台灣軍方的高層,尤其是原籍大陸的高層,全部掃倒。

實際上,台灣「國軍」是由蔣介石帶到台灣的,早期那些大陸籍的軍官,既反共,更反「獨」,因而國民黨的黃復興黨部,是堅定的「鐵票部隊」。但在自稱既是中國人也是台灣人的蔣經國,推行「崔苔青(催台青)政策」,允許本省籍的青年入讀軍校及出任政務官,而李登輝、陳水扁更是籍機大力扶持本省籍軍人上位之後,台灣「國軍」的省籍比例發生重大的變化。因而二零零零年在陳水扁三月十八日「總統」大選當晚,「中選會」尚未完成點票作業,但點票進程顯示將會是陳水扁勝出時,本省籍的「參謀總長」湯曜明就宣布,支持陳水扁。而陳水扁後來就任命他為「國防部長」。

現在,軍隊、司法機關這些要害機構,本省籍而且意識形態偏「綠」的骨幹人員越來越多,外省籍被擠壓下去。因此,說不好民進黨內的「鷹派」,籍此機會向蔡英文施壓,對軍隊進行大整肅,將不贊成「台獨」的高層軍人以各種方式全部赶走,換上在李登輝時期進入軍校,經過二十多年已經爬上一定地位的本省籍軍人取而代之。這樣,「獨派」就擁有自己可以全盤控制的武裝力量。

事態是否會如此發展,拭目以察之。